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商机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商机云龙

我县“三举措”助推中药材产业发展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5-03-17 00:00 发布人:

  (〈今日云龙〉记者 赵雪梅)  近年来,我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将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注重科技支撑、加强基地建设、抓实招商引资,中药材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截止2014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万亩,产值达6600多万元。

  注重科技支撑。我县结合中药材的种植管理,制作相关展版和宣传册,并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和科技活动周活动,组织相关部门在全县开展科普宣传及培训,共发放科普宣传资料322种194495份,展出展板276块,举办各种培训86期(场),受训人员达10672人次,现场咨询达5242人次,受益群众达100437人次。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科技催春——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在云龙县绽放》和《云龙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前景》两个科技专题片,同时,与农村电影队放映工程合作,在86个村委会(社区),播放《科技催春——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在云龙县绽放》科技宣传专题片,进一步推动全县高原特色产业发展。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培训干部职工,共选派干部职工参加省、州科技和知识产权培训,选派科技管理干部和相关企业赴山东参加“科技入滇”宣传推介活动。通过宣传培训,引导广大群众把相关的科技知识应用于种植生产和经营管理的每个环节,实现产业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促进中药材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科学化发展。

  加强基地建设。一是建设期限为五年(2011年—2016年)的大栗树重楼基地现已初具规模,种植面积近400亩,成为我县目前最大的重楼种植基地。二是关坪乡浪泥场千亩药材基地的规划实施工作已完成,现已种植重楼30亩、金银花300亩、灯盏花50亩、龙胆草50亩。三是结合长新乡整乡推进项目,稳步推进全县10万亩金银花种植,2014年已完成8000亩种植面积,建成佳局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四是建成功果桥镇下坞村50亩灯盏花集中育苗基地。五是引进龙胆草种子450公斤,分别在关坪乡、漕涧镇、功果桥镇、民建乡、苗尾乡等乡镇示范种植。六是引进深圳云天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白石镇示范种植200亩玛咖,为下步扩大玛咖种植规模打下基础。七是完成宝丰金银花种植科技园120亩的土地流转。

  抓实招商引资。我县充分利用科技优势,积极主动地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签约协议金额达1.89亿元。与山东九间棚平邑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金银花产业发展合作协议书,稳步推进沘江流域万亩金银花生态富民产业示范带建设,计划投资800万元的长新乡金银花初制加工已完成建设;选址在宝丰乡,计划投资6000万元的金银花庄园已投入资金240万元;选址在漕涧镇,计划投资1.2亿元的金银花饮料加工厂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引进深圳云天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白石镇种植200亩玛咖,并建成初加工厂。与山东临沂大学达成初步协议,在宝丰金银花庄园建立药物研究所。与哈药集团世一堂百川医药商贸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协议,拟在宝丰金银花庄园建设以金银花为主的提取加工厂。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