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旅游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旅游攻略

我县提升硬实力升温旅游业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5-03-17 00:00 发布人:

  (〈今日云龙〉记者  杨明)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实施《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旅游条例》,按照以诺邓古村的保护和传承利用为核心,以太极游道、宝丰古镇、天池、古桥梁等景观提升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景区硬实力,旅游业逐渐升温。2014年接待游客54.6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1.9亿元,增长33.9%。

  一是以大项目为抓手,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加强。近年来我县先后投入3240多万元,完成了诺邓村玉皇阁建筑群的“退校还寺”工程,重建了古戏台、盐井房等历史建筑,对“三庙”进行了修缮并恢复了孔子等塑像;投入1800万元征收了原鹅脖子发电站、大井坪酒厂和大井坪饭庄,以提升太极景观效果;完成了投资4000多万元的环太极游道一期、二期工程和沘江河道治理工程建设;投入200万元建成了太极文化墙;收储太极周边土地35.6亩;诺邓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门禁系统建设前期工作稳步推进;总投资6263万元的诺邓公路扩改建项目、诺邓景观河道建设项目、古村保护型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诺邓历史文化名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诺邓白族乡土建筑群修缮项目等有序推进中。投入160万元改造了宝丰古镇500米河岸;投资540万元完成了古镇绿化、亮化和古街道修缮工程;投资1023万元迁建了小铁桥和功果桥两座桥梁,全面修复宝丰孔庙并举办了多届祭孔活动;积极争取实施投资550万元的白石镇顺荡火葬墓群修缮项目;完成了青云桥、池场坪藤桥、松水藤桥和大麦地藤桥等古桥梁修复工作;投资1.6亿元全面加强县城市政建设,绿色长廊延伸建设全面推进,人民路和文笔路改造工程即将完成建设。

  二是以游客为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得到完善。近年来,我县成立了以旅管委牵头,其余相关部门组成的旅游市场联合执法组,不断规范市场,为游客合法权益提供保障,2014年以来,共对以宾馆酒店、旅游产品等为重点的联合执法检查7次,累计出动118人次;结合旅游旺季,派驻工作协调组进驻景区,协调处理交通、卫生和接待等事项;举办了2期讲解员培训班,共培训讲解员80人次,为古村旅游服务质量的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进一步完善了景区停车场、村内道路、旅游公厕、古村游道、旅游标识等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了5户特色餐饮户,目前全县宾馆酒店134家,农家乐家庭旅游接待点40多家;完成了诺邓盐文化博物馆的建设和开馆,调查民间文物并开办了“家庭博物馆”; 修建了观极台,为观赏、品鉴太极图提供了便利,旅游接待水平和休闲观光基础条件逐渐提升。

  三是以消防为重点,着力提升古镇古村消防建设。我县投入680万元完成了14.5公里诺邓古村人饮工程和消防管网等工程;成立了古镇、古村和文物古建筑群消防安全检查领导组和古村专兼职消防队伍。截至目前,对诺邓古村等11个中国传统村落和35个古桥梁等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多次消防检查,累计投入189人次,走访检查群众819户、重点单位场所50多个,发放隐患整改通知书421份,整改隐患及消防违法行为243处。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