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人文景观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文景观

大地春悄悄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5-03-06 00:00 发布人:

◆ 梁惠娣

  仿佛不经意间,春天就像深埋在泥土里的种子,悄悄地,悄悄地发了芽,然后探头探脑的钻到地面上来了。春回大地,到处是一派喜人的春色。

  春鸟悄悄,不经意地在某个清晨响起,把酣甜的梦摇醒。春梦乍醒的早晨,最喜欢躺在床上聆听春鸟歌唱。窗外的香樟树上,久别重逢的几只鸟正在说着悄悄话,仿佛在诉说着别后的相思与重逢的欢喜。“唧唧 ”、“喳喳”、“啾啾”、“叽叽咕咕”……长长短短,仿佛断了线的珠子一粒一粒清脆掉落,砸得倾听的人春心乍起,春意荡漾。不禁想起诗人们描写春天鸟啼的诗句来,“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二月闻子规,春耕不可迟。三月闻黄鹂,幼妇悯蚕饥。”、“花开红树乱莺啼,草长平湖白鹭飞。”“芳树无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鸟空啼。”

  春回大地,春花悄悄地开了。最早开放的是山上野生的土庄绣线菊。春风一吹,它们便呼啦啦地开了,开遍了山野。无数白色秀气的小花簇拥成一个拳头般大小的花球,每一个枝头都擎着一个花球,那是春天浓浓的情意。我家门前一棵芒果树,在一夜之间便开了满树的芒果花,嫩黄的芒果花开得肆无忌惮,开得繁盛茂密,不给绿叶留一点儿空隙,所以看上去满眼黄花。听说城郊的梨花开了,像雪压枝头,洁白无瑕。城南桃园的桃花也开了,粉粉的嫣红一片,像梦幻的花海。还有皎皎的玉兰花也开了,在光秃秃的枝头上流泻春色。高踞枝头的木棉正在悄悄孕育着一个个鸡蛋般大小的苞蕾,只待走到春天更深处,她便在枝头绽放,燃烧,敞开她火热的情怀。而我早已按捺不住蠢蠢欲动的心,在一个轻寒料峭的春日,走出深闺去赴一场浪漫花约。南国花卉园里,百亩的格桑花正旖旎娇艳地盛开,白的,粉的,紫的格桑花开成一片花海。徜徉其间,只觉如梦似幻,令人沉醉。

  春草也在悄悄发芽。田野上,草芽儿仿佛听到了春天的呼唤,悄悄地从土里冒了出来,地上一片鹅黄的新绿。池塘边,去年的芦笋尚在,一片颓败的枯色。但就在这枯黄的隔年芦笋下,新的芦笋已迫不及待地从土里顽强而有力地钻了出来,它们探出了拇指般大小的红红的芽头,有的芦笋芽上长出了一两片嫩绿嫩绿的叶片,像在无声地书写春天的诗行。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夜,春雨总爱不期而至,悄悄地降临大地。雨声滴滴答答、淅淅沥沥,那么轻,那么脆,像是怕惊扰了人们的好梦。第二天醒来,空气清新润湿,雨雾未散,一片迷蒙。此时到外面走走,是可以不打伞的,就让像牛毛般的蒙蒙细雨轻吻脸颊,一阵清凉酥醉。人们说最珍贵的是水浇春,人们都翻地犁田,只待春雨过后,便奏起春耕的序曲。

  春天就像贪玩的孩子,到很远的地方耍了一圈,又悄悄地潜了回来。从此,大地春悄悄,一派迷人的春色。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