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人文景观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文景观

团结地区佬倵人祭拜吉老古"蜂真天子”的缘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5-02-20 00:00 发布人:

◆ 吴会军

居住在团结彝族乡河东村大登社的字姓彝族是“聂苏”支系佬倵族,以吉老古(佬倵语:先祖的意思)“蜂真天子”为本主,由于“蜂真天子”、“观音老母”和“玉皇大帝”的灵气赢得了大多数族人的信仰、崇拜,因此每年四大八节和不定期的在此举行祭祀活动,其中火把节(阴历625日)这一天是祭祀本主最大的节日,附近永平、漾濞、洱源邻近地区村寨的佬倵人出远门或有病寻医、家中遇事,都要带上三牲供品到这里祭祀一番,以求本主“蜂真天子”、“观音老母”、“玉皇大帝”保佑清洁平安或祈求消灾免难一年来大吉大利。

相传,大登的先祖中有一位青年部落首领跟随明朝大军征战经过大理地区,被景色如画的苍洱风光吸引住了。一天,他独自漫步到洱海边,偶然间在沙滩上拾到一幅小画,画中有许多蜜蜂争相在云雾缠绕的山峰间含苞绽放的山茶花上飞舞,就像攻打图上的云浪分疆山一样,于是便收藏在怀中。此后的战争中,这位青年似有神助,英勇无比,立下赫赫战功,几年后封官嘉奖回乡。

返途中他翻山越岭,十分疲惫,倍加思念家乡亲人。当翻越云浪分疆山连绵不断的大登观音山时,忽然间感觉对面有灵岩佛影,这位先人感到非常神奇,便在大登观音山一棵古柏树下坐下观赏,不觉进入了梦中,醒来,便觉得腰中有一团东西刺着他,掏出来一看,原是在洱海边拾到的那幅小画,他想这画跟我多年,原来整洁的画面如今已破烂不堪,便顺手把它放在树根下。这位先人一到家,便觉身体不适夜夜做恶梦说胡话、浑身酸痛、心慌心跳、伤心伤肝,总觉得有蜂子叮咬的感觉。在睡梦中隐隐听到三万零六佰只蜜蜂在耳边飞来飞去翁翁地叫着:“我们随你南征北战,从来没有叫苦喊累,你可知道,是我们使你机智勇敢,是我们使你功劳卓著,是我们使你衣锦还乡,可你这个忘恩负义的人,没有到家就把我们忘得干干净净,还把我们丢在荒山野岭,让我们挨饿受寒没有房子住……”一连几天,好端端的人已奄奄一息,思前想后,忽然想起那幅蜜蜂图,便对家人说“我当年在洱海边拾到一幅画,画上画有蜜蜂采蜜,我一直带在身边,随我征战,回来时路经大登背后观音山时,把它放在了大古柏树根上,你们把它找一下就在这一棵古柏树供祭试试。”家里人按他的吩咐把画找到就在这一棵古柏树上供起,献上三牲供品祭祀后,主人的病便立即好了起来。从此,这个部落家家都供养蜜蜂,视其为部落保护神,天长日久便视为部落“本主”,称之为吉老古“蜂真天子”。该部落就以古柏树为中心齐心协力建起了庙宇。

史书记载:现今住在团结彝族“聂苏”支系(佬倵族)原为武定等地“罗婺”部落一部,明朝初年(1383年)因其首领字忠参加明政府征战大理有功,被明政府授“箭杆场土巡检”,自此该部定居于今团结、关坪等地及永平、漾濞、洱源的邻近地区,在大登观音山建有玉皇阁玉皇庙、观音庙、本主庙等建筑,历史上作为内部管理区。

崇拜蜂真是(佬倵族)特有的一种图腾崇拜,它源远流长,受到不同时代、不同文化的浸润与熏陶,涵盖了佬倵历史发展的方方面面。佬倵人对本主“蜂真”神的祈求也是很现实的,他们或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岁岁平安、惩恶扬善、做好人做好事求社会稳定和谐、生活幸福等等。由于历史的原因,大登观音山原来香火旺盛的寺庙变成了残痕断壁,在风雨飘遥中经历了半个世纪。

观音山是一座雄伟壮美的灵山,茂密的森林,潺潺的溪流,宽阔的草甸,是佬倵人心中的神山。山上有奇石灵岩、小石林、有岩洞、有很多种药材和植物树种,自然风光独特秀丽。对面有七月山,七月山下显出小太极图、有铁姑娘的传说。两座山下的佬倵人历来认为这两座山是灵山,由于自然风光优美,有着许多动人的传说。

2008年春节,为更好进行传统的民间民俗祭祀活动开展,六个村民小组和邻近地区各界知名人士自发地积功积德、献工献料决定重新修复3院寺庙便于共同祭拜。正月十五日开工那天,说起来很奇怪,在此地观望七月山以齐母时祥云突现奇特的“睡美人”景象,一窝十分热闹的蜜蜂突然搬回到老柏树根里筑巢安家。完工这一天,恰是彝族的火把节,本主庙前的大草甸上热闹非凡,人数以千计,但这窝蜂子十分温和,不去招惹任何一个人。成为当地的一个神奇的故事。

生活在团结等地区的彝族“聂苏”支系(佬倵族)作为云龙县的一个有着深远历史影响的少数民族,注重在生产生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关于蜜蜂的图腾崇拜正是体现了这支佬倵人勤劳、勇敢与团结,体现了对这块土地的热爱与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本主的崇拜祭祀活动的集体参与性体现了这个支系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表达出一种坚强乐观的民族精神。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