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云龙味道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云龙味道

品味漕涧火烧猪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5-02-06 00:00 发布人:

◆ 左荣彪

  深冬时节,弟弟从老家打来电话,说是让我回一趟家,要宰杀年猪。这让我又不禁馋涎起家乡的火烧猪肉。即使再忙,也要回家尝尝这道家乡的美食。

  现在的社会,随着人们经济收入的增加,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吃肉,已不是什么稀奇的事。生活在小镇,人们到集市买的几乎都是喂了添加饲料,催肥后的猪肉。而家乡养肥的猪,不加任何添加饲料,是用包谷喂养“纯天然”的。收拾猪的“套路”也十分的讲究,一般分为三个步骤:首先是“泡”。就是将猪宰杀之后,把猪的整个身用水抹均匀泡湿,便于在烧的过程中能彻底去毛去汗;接着是“烧”。烧是“收拾猪”的主要环节,用稻草、麦秆或是茅草,在猪的身上架起大火,用一根棍子边烧边试,掌握烧的“火色”,烧到恰到好处,一面一面的来,刮去猪毛猪汗;最后是“黄”。“烧黄”是收拾猪的重要步骤,记得每个村里都有几个“黄猪”掌握火候的师傅,他们用簸箕或撮箕不断的扇火,使火力集中在猪身上,一部分一部分的,边烧边扇,把整个猪烧得“鼓”起来。然后,在那些草灰上浇上水,再把湿草灰抹在猪身上,十多分钟后,刮去草灰,黄生生的一头收拾好的猪,就呈现在你的面前。

  用火烧加工出来的猪肉,味道比其它方法加工的猪肉好吃得多。值得一提的是,火烧猪的猪血可以“生”的吸食,就是在猪开肠剖肚的时候,猪的护心血的温度较高,可以捧在手里吸食,不腥不腻,可以补气提神呢!猪皮可以腌食,就是把猪皮揭下来,切成丝丝,放上各种调料,和萝卜掺和腌食,味道香脆开胃,是漕涧传统的“腌生皮”。火烧猪的肥肉还是烧烤的上品,即使是肥肉,也是肥而不腻,没有油腻感,捋起筷子搛一块火烧肉塞进嘴里,慢慢的嚼慢慢的咽慢慢品尝,清香可口,鲜嫩适宜。漕涧火烧猪肉,已成为漕涧家庭和餐馆桌上独特的一道菜,深受人们的青睐。

  有时让我由漕涧的火烧猪,情不自禁的想到:什么样的民族就有什么样的性格,这个性格赋予美食,这美食就承载了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的文化、历史,同时也延续着族人的生生不息。火烧猪,就属于漕涧,因为他承载着这一方乡民的文化、历史的部分。到漕涧,不能不品火烧猪肉。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