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驴友分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驴友分享

诺邓——心目中耸立的一座文化泰山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5-01-15 00:00 发布人:

◆ 字学明

  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今天,位于云南省西部的诺邓古村迅速走红。当许多人厌倦了名山大川的喧哗热闹后,返璞归真,纷纷将目光投向古老宁静的大理州诺邓村,诺邓村走红就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了。

  作为土生土长喜欢旅游的我,近年来有幸多次游历并见证了诺邓古村的发展历程。

  不久前,趁一次小长假,再次来到诺邓古村,在村口,看见几个中年男人在古戏台前的黄连木树下悠闲地享受着冬天煦暖的阳光。拾级而上,狭长的盐马古道光滑洁净,道路两边,到处都是小卖部,诺邓火腿摆在最显眼的位置,还有古井盐等商品。在巷道里,不时看到三五成群的外地游客悠闲地在古村游玩。枝繁叶茂的大青树下,有一个油粉店,游客一边观赏古村秀色,一边吃着诺邓油粉,心情很是惬意。一脚踏进大青树客栈,百年老房子古色古香,庭院里增添了各种各样的花草,古老与现代就这样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一颗印”等古老建筑,让游客看得眼花缭乱。看到“进士第”牌坊,便不由自主地绕了进去,太师椅、八仙桌、案桌等摆设古色古香,让人禁不住做起“进士”的美梦。

  诺邓最有观赏价值的要数玉皇阁建筑群,玉皇阁藻井彩绘的28星宿图案美轮美奂,在全国非常著名。主体玉皇阁还没来得及修缮,却丝毫没有掩饰当年华丽的风采。待到主体玉皇阁修缮后,必将迎来更多的游客。绿树庙边合,百年黄连木枝干遒劲,直指蓝天,四季变幻的叶子煞是好看。鸟群在枝叶间婉转歌唱,犹如天籁,松鼠在树枝上欢快地跳着精彩的“舞蹈”。文庙、武庙已经修缮,面貌焕然一新,有一老者在这里专门负责看护。诺邓的学生曾经在寺庙里就读,走进玉皇阁建筑群,昔日的教育方针、小学生守则、小锅灶的迹像还非常明显。我甚至依稀看到灶房里的学生们手忙脚乱,烟熏火燎,满脸油烟和锅汁的狼狈景象。如今,新建的诺邓完小在高山之巅耸立,让我们看到了教育发展的新希望。真的没有愧对“二进士、五举人、贡爷五十八、秀才四百零”的美誉。

  游历诺邓,让我欢喜让我忧。欢喜的是,诺邓的发展前景很是看好,公路拓宽,古盐井、古戏台、古寺庙等建筑得到修缮,商铺增多、客栈林立,游客川流不息,群众的生活水平日新月异。忧虑的是,随着游客的增多和群众商业化意识的加强,旧有的淳朴民风会悄然消失,旧有的宁静古村会寂静淡去,古老的房子会逐步减少,游客还会喜欢熙熙攘攘没有特色的村落吗?

  诺邓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古盐井、古道、古房、古庙、古树等,真是一步一景,让游客大饱眼福,竖起大拇指点赞,张大嘴巴啧啧称赞。同时,因为附近的太极图、天池、虎头山等旅游景点离诺邓村不远,到这些地方游玩后,当天就可以返回到诺邓古村客栈。

  诺邓的美,美在古和旧,美在幽静的生活环境、淳朴善良的民风、深厚的文化底蕴、原生态的绿色食品。

  到诺邓,不得不品尝诺邓火腿,诺邓火腿用诺邓古盐井里生产出来的盐,对本地纯天然的猪火腿进行腌制,味道香而不腻,醇而不咸,果然与其它地方的火腿不同。据说,三年以上的诺邓火腿可以生吃,这可真是闻所未闻,恐怕全天下只有诺邓火腿具备这一优秀品质。

  古代,诺邓因盐闻名遐迩;现在,诺邓因火腿名扬四海。但我认为,诺邓真正的美,应美在别样的旅游资源、独特的地域文化,文化的东西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或复制的。“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诺邓的文化资源独具特色,但愿诺邓能够充分挖掘旅游资源,做大做强文化品牌,让诺邓的文化艺术之光熠熠生辉!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