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人文景观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文景观

耳子歌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5-01-05 00:00 发布人:

  (《今日云龙》记者  杨建萍 张菊胜) 12月3日,国务院公布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53项,云南省共有16项名列其中。我县“耳子歌”入选传统舞蹈20项目名录之一。

  “耳子歌”起源于我县山地白族农民聚居区,是民间流传的一种古老婚俗傩仪,被有关专家称之为“舞蹈艺术的活化石”,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现仅遗留于检槽乡检槽、清朗、哨上,诺邓镇诺邓、永安、龙飞,关坪乡胜利村等为数不多的几个白族村寨。“耳子歌”是蕴藏在我县山地古老民族传统婚俗喜庆傩仪之中的一颗奇葩,它集白族民间“歌、舞、宴、乐、祭祀”为一体,在农村举行婚宴和新房建成时表演,目的是求吉利、图平安、驱邪逐疫、祈求生殖繁衍,是人们表达美好愿望、追求幸福生活、自娱自乐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它是白族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形成的文化积淀,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方色彩。 

  白族“耳子歌”是白族远古农耕文化的产物,是目前国内所发现较早而古老的傩仪之一,有着别具一格的古风,是一种风趣幽默、寓教于乐的特殊喜庆风俗活动,早已受到学术界的重视,多个国家的民俗专家曾多次到我县做田野调查。2009年8月26日,经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严格评审,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领导小组审核遴选,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云龙白族“耳子歌”公布列入云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1年,曾应邀参加在日本举办的国际民俗节,后又参加中国民间民族文化保护工程试点交流会,进行原生态文化专题汇报演出。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