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旅游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旅游攻略

宝丰乡举行祭孔系列活动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4-10-10 00:00 发布人:

   (《今日云龙》记者 杨学禹  通讯员 曾建明) 9月27日至29日,宝丰乡举行纪念孔子诞生2565周年系列活动。活动以祭奠孔子诞生2565周年为主,期间举办了白族山歌比赛、力格歌舞蹈比赛、古镇小吃一条街、魅力宝丰摄影大赛暨山歌力格歌颁奖典礼等一系列活动。据宝丰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宝丰自2012年恢复祭孔活动以来,每年都按时举行,期间邀请省州县各级领导、文化名人、专家到宝丰指导,为宝丰的旅游文化发展出谋划策;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丰富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宝丰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庄严肃穆的祭孔仪式

祭孔

  28日上午9时许,高亢的鼓锣声在古镇上空响起,祭孔仪式拉开了序幕,祭奠活动以乐、歌、舞、礼为一体的综合表演形式进行,分入庙、献礼、献花篮等步骤,庄重的祭孔仪式充分展现出了当地人民对圣人的至高崇敬之情。现场参加祭祀活动的盛装献礼人员就有100余人,以及当地群众、外来游客、学者专家近500人,整个场面规模庄重宏大。

  每年9月28日,在古镇举行规模宏大的祭孔大典,不仅成为宝丰各族群众缅怀先圣、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华美德、提高民族素质、加强民族凝聚、增强民族自信、振奋民族精神、激励民族奋进、促进世界和谐、推动人类文明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同时也将东方圣人——孔子及其倡导的儒家文化所代表的价值、精神、智慧进一步弘扬光大。

  大理学院图书情报文献学教授李新说:“我感觉通过这种形式来传承孔子和我们祖先优秀的先进文化,对我们下一代的教育是非常好的。这种祭孔形式,给现代新的文化和历史文化有了一个交融传承的平台,在地方民族文化的传承中具有很大的价值。我们这次来了一个课题组,感觉宝丰文化底蕴非常丰厚,课题组将对宝丰的历史文化做进一步的研究整理,并争取进行有效的保护传承。”

人气“腾腾”的古镇小吃一条街

 

 小吃一条街

  27日上午,往年最受游客欢迎的宝丰古镇旅游体验项目“小吃一条街”如期开街,更加丰富的特色美食、更加地道的风味小吃,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食客”聚集在这里,整条街人气“腾腾”。走在小吃街上,街道两旁古色古香的民居房前摆满了摊位,蒸米糕、玉米粑粑、酥肉、卷粉、牛打滚等等各色美食,应有尽有,数不胜数,街上品尝美食的游客络绎不绝,好不热闹。

  在热热闹闹的人群中,我们遇到了大理学院图书馆南诏大理文献研究所所长黄正良,他告诉记者:“古镇的这个小吃,它属于宝丰开发的一个亮点,通过小吃可以宣传宝丰的文化,通过“小吃街”,通过舌尖上的感受,来的客人肯定就会宣传给其他的人,吸引其他人来这里观光旅游,小吃一条街的举办,对宝丰发展旅游很有帮助。”

  小吃街将古镇的饮食文化充分的展现在了世人面前,游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在了解和感受着宝丰古镇悠久的文化,对宣传宝丰文化、提升宝丰知名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宝丰乡副乡长杨利金高兴的给我们介绍说:“在2012年恢复祭孔活动时,把群众厨房里自家吃的一些小吃搬到街面上,供各位游客品尝,逐步形成了“小吃一条街”,这些小吃都是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创造的美味佳肴,很有特色,很受欢迎,成为了每年祭孔期间最受欢迎的活动项目,提升了宝丰的知名度,带动了宝丰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

赏心悦目的山歌和力格歌舞

 白族山歌比赛

  27日至29日,来自宝丰民间的“山歌”对唱选手和力格歌舞蹈比赛选手在宝丰古戏台摆开阵势,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歌唱比赛和舞蹈比赛。一曲曲高亢的山歌在古镇上空回荡。

  白族山歌比赛分两个赛程进行,第一个赛程为各参赛队所有人参加,采取顺序抽签,个人分值计入团体总分;第二赛程为定韵脚表演,各代表团分别出一男一女组成参赛队进行对唱。比赛中,选手们身着漂亮的民族服装,用“花上花、以是以、活尼恩、老尼老、的的打、果时时、更消消、几诺堆、期连期”等韵给现场观众带来了绝妙的声乐享受,通过激烈的角逐,赛出了团体和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力格歌是宝丰乡流传广泛的模拟生产劳动和动物动作山地白族舞蹈,在此次祭孔系列活动中,宝丰乡把力格歌舞蹈比赛作为一项重要的活动来举办,由各村各自组织了一支队伍参加比赛。参加比赛的7支队伍穿上了各自山地白族服装,在唢呐和鼓点的伴奏下,跳起了欢快的舞蹈,他们表情丰富,动作优美,把山地白族乐观、勤劳、热情、直爽、讲礼的性格在举手投足间表达无遗。通过评委们公平公正的评判打分,评出了集体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29日中午,宝丰乡举行颁奖典礼,对魅力宝丰摄影大赛获奖人员及在白族山歌、力格歌舞蹈比赛获奖队伍和选手进行了颁奖。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