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驴友分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驴友分享

狮尾河畔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4-08-22 00:00 发布人:

◆ 左  平

  我曾和诺邓镇的狮尾河有过一次心灵的邂逅。——那个清晨,狮尾河两岸行人寥寥,清冽的河畔清风徐徐,岸边长廊头戴的三角梅正在盛放,厚厚的花翅交叠成大片蓬松柔软的粉红,整个画面是静态的、肃穆的,长廊梦幻一般烘托着一种意味深长的空寂。

  这样一个简约的画面瞬间抓住了我的心,并且打开了一条我与画面想象的通道,空空的长廊,它在河畔经历了什么,又在等待着什么?濒临狮尾河,独对空茫苍穹,横卧整个小镇,裸露在季节中的筋骨被风雨雷电,日月星光穿过。长廊只是在固守,等待一个人,一个与之冥冥之中有着某种联系和默契的人。在某一天某一个时辰来临,它渴望承载起这个人生命的重量。

  透过三角梅花簇,我看见了长廊上斑驳的锈迹,这是掩埋在时间后面未愈的伤口和幸福的记忆。在这一望无际的长廊上,也许演绎过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一场撕心裂肺的生死离别,一场别去经年后重逢的狂喜,或是黑暗中的沉思与独白,四季里的朦胧与渴望,夕阳下的寂寞与怀想,午 夜里淡淡的感伤和叹息……

  曾经在长廊上游览和驻足的人,拥有不同的年轮,从黑发少年到垂垂老年,分别来自人生的四个阶段。曾经的他,或她,在这里停留片刻,却留下了灵魂的芬芳。过客远去,长廊就被凋落的花瓣覆盖。

  更多的时候,长廊融进了暮色,如同一叶在怀想中沉湎的孤舟泊在河岸边,它以执着与时间抗衡,等待一个人从对岸走向它的世界,纵使时光老去,等待不老。长廊空着,惟其空着,才承纳了一种博大和无限,有什么比守望不息的生命更加久远呢?而生命与生命的交织演绎出来更多的是爱恨无悔和心性相通,最后深入长廊的记忆最深处。在时间的滴答里追溯狮尾河里流淌的古今往事,荣辱兴衰,遥想从前的天空与河流,如血残阳和铁骨苍鹰,一马平川的猎猎战旗与浩浩江水上的烽火硝烟,以及万丈英雄浩气与方寸之间的似水柔情……狮尾河追逐着时光跋山涉险,汇江入海,历经了无数凿古拓今的风云变幻,如今,她在静静的流淌,娇柔的依偎在山坳的脊梁和臂膀下,继承着云龙人秉性和基因,倒影着先祖隐隐约约的面孔,痴守着长廊两岸懒懒的炊烟。 

  长廊的后面,红砖白瓷小心翼翼的包裹着土院角楼。诺邓仍然流淌在“千年古镇”的长河里,如此又是一部横卧在岸边的汗青史册。那些在册页上留下生命痕迹的过客,有官、有民,有贫、有富,有弱、有强,有爱、有恨,最后随流云远去,复有后来者以此连绵不绝,又渺若尘土。但生命不息,这一步史册在缄默中向未来的岁月敞开,等待着一个人携着风雨挥毫着墨。

  我不知道在狮尾河畔设计长廊的人士是何许人,创作的意图又是什么。但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已经在某个对的时间,对的空间巧妙的与狮尾河的灵魂邂逅,读懂了人与时空,永恒与流逝之间的一种内在关联。

  现在,把长廊搬进我心灵的河畔,让它远离孤寂和浮躁,在我内心日复一日的坚守,等待生命的那种极致,比如灵魂与灵魂相遇时燃起的火把,裹藏的心灵被狂飙痛快地揭开屏障,踏遍千山万水阅尽人间沧桑后的积淀,梦想的蓓蕾在绚烂的一刻极尽辉煌……或许,这样生命的极致很遥远,但我愿守望在长廊里的某个角落。惟有给拥挤的心灵一片渴望中的空白地带,生命的空间才会不断延伸和扩展。

  离开狮尾河,我已成为长廊上的一个过客,迎风飘舞的三角梅花瓣却永远挽住了我的心灵……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