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旅游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旅游在线

“顺荡井”造就的特色小吃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4-06-03 00:00 发布人:

◆ 赵雪梅

 

  顺荡白语为“时同”,因出产井盐,故称“顺荡井”。顺荡因盐业的发展而流存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是云龙文化中的一朵奇葩。近日,记者在探访顺荡古村时发现,这里还有由“顺荡井”造就的特色小吃——卤水煮鸡蛋、卤水煮洋芋。

  卤水煮鸡蛋、卤水煮洋芋,制作工艺很简单,就是在古村居民取卤水煮盐的时候,取当地产的新鲜土鸡蛋和洋芋,洗净后放入滚烫的卤水中煮熟出锅后即可食用。卤水煮鸡蛋一般在5分钟后即可出锅,卤水煮洋芋时间因洋芋大小而有差异,中等大小的洋芋一般煮10分钟左右即可出锅食用。卤水煮鸡蛋、卤水煮洋芋因用“顺荡井”的卤水煮成而有其独特的味道,卤水煮鸡蛋比普通鸡蛋要鲜嫩、香甜,卤水煮洋芋则把洋芋的香味更加凸显出来,从外到内都有一股浓厚的香味。

  顺荡古村是不可再生的珍贵古文化遗产,村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梵文碑火葬墓群、沘江古桥梁建筑群之一的彩凤桥,还有古井、古村、古亭、古道、古树等历史文化遗迹。公元1383年,明政府在诺邓置“五井盐课提举司”,下辖诺邓井、顺荡井、山井、大井和师井这五个盐井,其中诺邓、顺荡等地盐质甚佳,盐商各争市场,在明朝洪武年间顺荡井设盐井课司。因在解放后受到破坏,原古盐井不再出卤水,迁至往下60米的地方,四季长流。现在,古村居民还保存并延续着原始煮盐的技艺和文化,取卤水煮盐,将盐制成极具观赏性的工艺美术品,如十二生肖像、狮象龙凤、山景风光等,既可观赏又可作游览纪念收藏。顺荡古村现存的民居多为清代建筑,屋基都采用条石支砌,建筑风格多为白族的四合院、三坊一照壁、一正两耳等,设计精巧,布局合理,还有百姓家里至今保留了当年煮盐的老灶,具有很高的保护利用价值。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给予了一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白石镇也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加强管理、合理利用”的工作方针,以古村保护、管理、利用为抓手,顺荡古村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为恢复古村古老、封闭、宁静、生态、朴实、优美的历史环境风貌,成为天人合一、天趣自成的历史文化名村奠定了基础。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