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住房社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住房社区

我县以城镇建设推进城乡共发展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4-05-09 00:00 发布人:

  (《今日云龙》记者 杨 明) 近年来,我县把新型城镇化作为县域发展的最大潜力来抓,按照“做优县城、做特乡镇、做美农村”的思路,加快城镇建设,城乡发展同步推进。2013年全县城镇化率达33%,同比增长3%、建成区面积达9.14平方公里。

  做优县城,完善市政功能。一是全面启动县城总体修编。完善了果郎片区的规划编制;委托有关编制单位开展了2.22平方千米的城市设计、果郎新区行政次中心修建性规划,县城大寨田区域建设客运、物流、公交车三个中心的规划和蟠龙小区用地建设停车场、行政服务中心规划编制。二是新老城区建设同步推进。扎实开展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复核工作;完成黄龙山公园二期工程、下坪绿色长廊、县城至果郎道路亮化等市政工程建设;交林小区、玉龙湾小区建设和太极商住城工程完工;完成太极游道绿化大树栽种、县城市政道路修复;县城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投入试运营;县城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脏、乱、差”综合整治实现常态化。

  做特乡镇,增强承载能力。我县依托区域重点项目,不断加快构建特色城镇体系建设,着力打造特色街区和文明村镇,使城镇成为聚集人气、带动三产、繁荣商贸、引进外资的强大支撑,拉动地方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目前投资1.32亿元的漕涧和宝丰中心集镇建设项目完成投资9018万元;漕涧、功果桥镇“两污”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完成鲁羌集镇建设一期工程,启动二期工程建设;3.18万平方米公租房建设扎实推进,今年计划完成“农转城”人口3000人以上。结合“三清洁”活动,进一步加大乡镇集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创建干净卫生、整洁有序、优美文明的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增强城镇吸引力和承载力。

  做美农村,城乡同步推进。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我县坚持走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城乡统筹发展的路子,加大农村公共活动场所、饮用水、文化娱乐场所、太阳能路灯等建设力度。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完成56个村组“点亮乡村”惠民工程建设;完成总投资1.1亿元的农村危房改造和拆除重建项目,惠及2600户群众;完成州市结合部36个自然村基础设施建设、8784套“户户通”工程建设;完成投资7556万元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改造户表13658户;建成通村油路52公里,新建村组公路320公里,3个村级老年活动场所,12个村级篮球场建设;完成人工造林13万亩、森林抚育4.8万亩,民建乡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团结村等10个行政村被命名为州级生态文明村,诺邓镇诺邓村荣获中国最美村镇“传承奖”。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