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便民热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便民热线

小春农作物防寒防冻应急措施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4-01-15 00:00 发布人:

  12月15日,我县普降冬雨后,连续出现低温霜冻天气,最低气温达--6℃,大部分高海拔山区出现了降雪和霜冻,雨雪霜冻给农作物和经济作物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为减轻小春农作物灾害损失,县农业局及时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尽量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针对当前出现的灾情及近期可能出现的强降温天气,建议采取如下抗寒防冻措施: 

一、 设施农业的抗寒防冻措施 

1、 关棚保温:加固大棚等农田设施,增强设施保温抗灾能力;堵塞缝隙,尽量减少缝隙散热;在大棚向风面用作物秸秆堆成防风障,挡风防寒;大棚内底部用塑料薄膜作围裙,以减少底部的冷空气侵袭。 

2、 覆盖保温:在大棚薄膜上覆盖草帘,以达到保温除湿;还可以采取在大棚内扣棚增温和在大棚内加地膜覆盖等保温办法。 

3、 人工增温:及时采取人工熏烟、增施有机肥、草木灰或内源调节剂等防冻抗寒措施,有条件的可采用棚内加温措施。 

二、 小春露地作物的抗寒防冻措施  

1、 覆盖保温:对植株矮小作物可在行间每亩撒施300~400公斤麦糠、碎麦秆或其他植物性固体废弃物,既保墒又防冻,并且覆盖物腐化后还可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是抗旱、防冻、增产的有效措施。 

2、 施肥保温。低温冻害之前和期间,作物可喷施0.3—0.5%的磷酸二氢钾和400—500倍的植物防冻剂溶液。施用沤熟的猪牛鸡粪、土杂肥、草木灰等暖性肥料,覆盖或围培作物根部,提高土温,也可浇淋稀粪水,防止土壤结冰。       

3、 灌水保墒: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采取灌水的方法保住墒情,于霜冻出现前,往墒沟灌半沟水,墒面保存湿润,以增加土壤的热容量和降低导热力,提高地温,减轻冻害。 

4、 熏烟:霜冻出现前,可于夜间在田间走道上用秸秆、稻草、木屑等点火熏烟,每亩4-5点,以改变田间小气候,达到驱霜防冻的目的。   

5、 对已被冻害的蔬菜补救措施。对已受冷害的蔬菜在解冻气温稳定回升后,要及时追施速效肥料,最好是施用腐熟的稀粪水和喷施叶面肥,但在冷害结束气温未稳定回升前,不要使用化肥,以免产生肥害,加速植株死亡;

6、 天气放晴后土壤结冰加重冻害,应及时进行清沟排渍,确保沟渠畅通,及时中耕培土培根,保障小春作物根系健壮生长。 (县农业局 供稿)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