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云龙味道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云龙味道

杀年猪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4-01-15 00:00 发布人:

  ◆ 字学明

  寒冬腊月,正是杀年猪的大好时节,接到老家打来的电话,便早早谋划着赶回家杀年猪,对于远在异乡的人来说,与其说是回家杀年猪,不如说是回家探亲,联络一下弟兄姊妹之间的感情,和父老乡亲们说说话聊聊天,互诉一下相思之苦。

  早晨,大铁锅里的水汩汩地暴涨后翻腾着白色的气泡,水蒸汽像一团蘑菇云徐徐上升。杀猪的客人陆续报到,待吃过早点后,便开始杀年猪了。

  彤红的太阳从海拔3060米的东山顶上冉冉升起,村子里便先后响起肥猪的嚎叫声,老家的人们选择良辰吉日,纷纷开始杀年猪了。有时,好几户人家选在同一天杀吃,少的杀一头,多的杀三、四头,杀猪的人手都忙得分配不过来,常常要东家进西家出,一天要赶场好几户人家,农村人实诚,杀年猪就图个热闹,假如哪一家的人少了,就说明哪一家平时不会为人处世,人缘少,就显得很没有面子,也辛苦劳累得更呛。

  杀猪多的时候,为提高效率,通常要分成好几组,一组负责烫刮猪毛。烫刮猪毛要讲究火候,只有恰到好处,才能把猪皮刮得白白净净,没剩一根猪毛。一组负责分解猪肉。根据主人的要求,把一头杀好的猪分解成大小不等的肉块。一组负责清理肠子。这组也要有一定的经验,要标准地把猪粪清除干净,如果不小心把肠子弄破,把猪粪弄到肠子外表,就会遭到别人善意的奚落,自己也觉得很不好意思。一组负责伙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这天不仅要有小炒、排骨、凉拌、烧烤外,还要搭配不同类型的素菜。厨师的手艺好,就会受到大家的表扬。

  早上主要是完成杀猪的程序。下午也要进行分组,一组负责切灌装肠子的肉。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肥肉。搅拌在豆腐里灌装大肠。一种是瘦肉。用作灌装小肠。有的把猪肝、猪肺也灌装成小肠,这主要看主人家的意思,在切肉的时候,要把猪皮和骨头剔除干净,并且切得越细越好,这样灌装的时候速度就会更快。一组负责搅拌豆腐和灌装大小肠。大肠和小肠里要分别搭配不同的作料,日后食用时才会色香味俱全。一组负责腌肉。为保证猪肉长时间保存,主要用盐巴进行腌制,另外要加花椒等调料。以前最费时的要数灌装大小肠了,那时用手工完成,通常要忙到晚上九、十点也未必完成,现在有专门的机器,就省时多了,通常下午四、五点就可以全部完成。待吃过晚饭,人们就可以自由活动了,有打扑克的、有看电视的、有唠家常的、有烧烤的,显得异常热闹。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