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优惠政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优惠政策

我县“一二三”工程助推扶贫开发工作出实效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3-11-28 00:00 发布人:

  (<今日云龙>记者  赵雪梅)  我县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围绕建设美丽幸福新云龙目标,按照“打造一个亮点、突出两个重点、强化三个方面”的工作思路,以片区区域发展为突破、以产业化扶贫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努力推动扶贫开发工作出实效。

  打造整乡推进一个亮点。扶贫开发整乡推进工作是我省探索出的扶贫开发的一项新的重要举措,以贫困乡为单位,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贫困人口为主要扶持对象,一次规划两年实施。漕涧镇整乡推进项目紧紧围绕“8888”建设目标,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建设什么”的原则,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群众的迫切要求出发,重点扶持发展推动农民增收、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美化生态环境、发展社会事业的重点项目。项目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漕涧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长足发展,为我县扶贫开发工作积累了珍贵的经验,实现了全省“整乡推进”项目实施中的“漕涧速度”,得到省州各级的高度评价。今年通过积极争取,长新乡又被列为整乡推进项目实施乡,我县在长新乡整乡推进项目实施中借鉴漕涧镇整乡推进工作取得的经验,认真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全力推进项目实施,努力打造全省扶贫开发整乡推进工作又一新亮点。

  突出基础建设和产业培植两个重点。一是将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作为扶贫开发的着力点,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瓶颈。重点推进县乡、连村公路建设,完善农村公路网络,加强通乡、通村公路改造,提升公路的通行、通畅能力;加大中小水利、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力度,实施山区“五小”水利建设,切实解决连片特困群众干旱缺水问题;实施土地复垦、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低产田地改造等项目,有效提高耕地质量和综合生产能力;继续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提高农村居民生活用电保障水平;积极推动光纤到乡镇、通行政村,加快实现无线通信信号全覆盖。二是将特色产业培植作为扶贫开发的突破口,增强贫困群众发展后劲。打好“特色、山区、节水、庄园”四张牌,加快发展庄园经济,推进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着力培植茶叶、烤烟、核桃、药材和麦地湾梨等高原特色生态农业;积极培育农产品加工、运输、特色种养殖等专业协会和合作社,扶持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培育特色加工业;统筹片区旅游发展,加大诺邓古村、宝丰古镇、太极自然景观、顺荡火葬墓、天池等为重点的景区景点建设,打造一批民族特色旅游、历史文化和休闲度假特色村镇,培育旅游产业。

  强化区域发展、民生改善和生态建设三个方面。强化区域发展,着力构建扶贫工作新格局。按照区域发展带动扶贫攻坚、扶贫攻坚促进区域发展的工作思路,将全县11个乡镇86个村民委员会(社区)1453个村民小组实行了片区规划,重点推进纳入黑惠江连片地区的团结、关坪、长新三个乡镇的扶贫开发;将民族团结进步繁荣稳定幸福示范区建设项目作为片区区域发展的重要内容,整合项目资金,集中力量实施好两大建设;将地震恢复重建与片区区域发展有机结合,统筹两项工作开展,以两大民心工程的实施,带动连片特困地区加快发展。强化民生改善,着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贫困地区社会事业发展,集中实施一批教育、卫生、文化、就业、安居、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切实提高人口素质、积极促进就业、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切实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在扶贫开发工作中,把生态环境建设摆在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着力提高群众生态文明意识、强化生态建设基础、加大发展生态经济、综合整治乡村环境,促进贫困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扶贫开发的良性互动,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协调发展。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