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云龙味道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云龙味道

云龙山茅野菜树胡子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3-08-06 00:00 发布人:

◆  尹云彬

  树胡子,白语名为“拯唔”,意为“树的胡子”,又叫做“树花菜”,漕涧人谓之“树毛衣”,因它生于树上,形似树的胡须而名。树胡子是迤西云龙、漾濞和永平等地地地道道的传统珍稀土特产之一,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美味佳肴,素有“寿须”之美誉!尤以云龙所产的树胡子品质最优产量最高最受欢迎,久负盛名。古往今来,特别是人们钟情于山茅野菜的今天,树胡子成为云龙人馈赠亲友的特殊礼品。

  树胡子,着生于大森林中的树上,尤其是古木上最多,属原始森林中的地衣植物,是藻类与真菌的共生体,富含烟酰胺、B族维生素、泛酸和维生素E等多种维生素以及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和氨基酸等有益成份。当您走进志奔山、道人山、天子山、凤凰山、天池省级自然保护区或云台山等原始森林中,树干上或树枝桠上那似珊瑚状呈灰白色略带有淡淡蓝色的东西就会映入您的眼帘,它就是树胡子。其质地,当冬天空气干燥时比较干枯粗糙,雨季空气湿度高时比较柔软湿润。您可以采上好多好多的树胡子回家,用灶灰水煮熟后捞出、晒干,妥善包装,置于通风凉爽干燥的地方贮藏即可,可以保存一年以上。经过加工后的树胡子,其颜色由灰白色变成为棕黄色。食用时,首先用清水浸泡一两天,洗净,挤去多余的水分即可随心所欲的加工成各式各样的凉拌菜肴,食之具有独特的味道,口感特好,是云龙人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宴席上最受欢迎的佳肴之一。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