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人文景观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文景观

漫话云龙白族崇拜的“本主”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3-06-24 00:00 发布人:

◆  左荣彪

  在云龙各地,白族人民都有崇拜“本主”的传统习俗,他是白族人民独有的宗教信仰。据《云龙风物志》记载:“本主”是指“救当地白族人民于水火之神”。不同地方的白族所供奉的“本主”也大多不同,其内容及其复杂,但根据原始宗教的特点和本主内容可大致分为三类:一是自然本主崇拜;二是图腾本主崇拜:三是人神本主崇拜。漕涧镇白族人民所崇拜的就是明朝的兵部尚书王骥,是属于“人神本主崇拜”的类型。

  王骥,字尚德,束鹿人,明永乐四年(公元1403年)进士,为兵部尚书。明正统二年(1436年)麓川宣慰司思任发反叛,侵入南甸、干崖、腾冲、潞西、金齿(今保山),欲取云龙州。王骥三征麓川,平息了叛乱,维护了中华民族的统一,并把中原文化和先进生产方式带到了滇西,为滇西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云龙普遍传说王骥屯兵漕涧时筑城,当地土人害怕圈了他们的土地,就在给王骥敬献的食物中放了弩箭药,把王骥毒死,并将他葬于漕涧镇仁德嘠窝村。事实上王骥三征麓川后班师回京,明朝庭赠封他为“靖远侯”,八十三岁寿终于京城(《明史纪事本末》)。因王骥三征麓川有功,当地的白族人民将王骥作为“本主”来供奉。而今,在云龙全境及滇西各地,只要王骥当年兵马经过的地方,都普遍建有“三崇庙”,以示对王骥的敬仰。而漕涧的这座“王骥墓冢”,因具有一定的规模和一定的历史,2002年,县人民政府拨出资金,对该墓进行了修复,并将其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岁月悠悠,“本主崇拜”已成为白族社会生活中一个重要的文化现象,反映了白族人民的民族性格、特征,反映了白族人民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