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人文景观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文景观

家乡记事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3-06-14 00:00 发布人:

  ◆ 左荣彪

  可以说,在云龙土生土长的每个人几乎都是吮吸着大山的乳汁,在山的怀抱里长大。我的家乡就在漕涧一个僻远的小山村,如今,已离家二十多年,随着年纪的增大,似乎记性也越发减退了,刚刚还在想的事情或刚才还想要做的事情,有时一转身就忘了,而家乡的那些景象却依然在脑海里清晰地萦绕。

  丢失的狗

  农村每家每户有养狗的习俗,和城里人养宠物不一样,农村的狗能为山里人看家护院,狗是山里人生活的一部分,逢年过节山里人总要在一家人吃饭之前,盛一碗最好的饭菜喂给家里的狗,这是山里人给为自己付出辛勤的狗最朴实的回报。如果狗死去了或走丢了,一家人也是非常的心痛。我家的那只狗丢失了,就是让我们一家人莫名的难受。我记得清清楚楚,那是一只大黑狗,这只狗和我们生活了十六年,是村里年纪最大的一只狗,它和我们和睦相处,朝夕相伴,已经是我们一家人情感的一部分。记得是跟父亲去做客走丢的,按农村的风俗,是不欢迎“自来狗”的,一家人怕它在外面流浪受罪,找了又找,可还是没有找到,无奈之余我们只有虔诚祈祷,祈祷好心人不要嫌弃它、收留它,给它关爱给它平常的幸福,哪怕它只是一只丢失的狗。

  古老的梨树

  家乡有棵古老的梨树,高大苍劲,有九十多米高,矗立在小山村的村中央。在上世纪的九十年代《大理日报》曾报道过,因此,在当地稍有名气,每当提起家乡的的名字,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家乡的这棵梨树。据村里的老人讲,这梨树有上百年的历史了。这是一棵“几代同代”的梨树,每年春暖花开时节,翠绿的叶间开着洁白的梨花,绿叶间还挂着去年甚至是前年已经成熟三三两两的金黄的果实,乡亲们百般的呵护着这特殊的果实,偶有馋嘴的麻雀来啄食这陈年的果实,梨树下那一家的小孩,总拿起丈把长的竹竿,把它驱赶。梨树成了家乡的一道风景,洁白的梨花、金黄的果实渗透着偏远的小山村的乡亲们对家乡浓浓的爱,也寄托着远离家乡的游子对家乡浓浓的思念。

  远去的村小学

  而今,在我们进入中年的这一代,在我们的记忆里很多都是在村小学度过了我们的小学学习生活,这是村小学给我们这一代的最后记忆。因为,村小学在之后的岁月里,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渐渐被兼并了。家乡的那所小学是当地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一所小学,创办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小村旁边的山墩上,四面群山环抱,一间土木结构的瓦房和一间低矮的茅草房,一个公办教师和一个民办教师,构成了我们“美丽”的校园。代代家乡人的童年寄托在这里,记得我们常常钻进丛林抓“特务”,时常在操场上和老师一起玩老虎护蛋,甚至在老师不经意间,调皮地爬上低矮的茅草房烤太阳……这样的记忆成为了我们快乐童年的部分,就是这样“原始”的山区小学,给了我们知识的滋养和做人准则,我们有的长大后成为了医生、有的成为了教师、有的甚至走进了省级国家机关……如今,远去的村小学,成为了我们离家游子最珍贵的记忆,乡亲们认真地呵护着村小学的校舍及一草一木,虽然远去却永驻心间!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