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人文景观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文景观

负 石 阻 兵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3-05-06 00:00 发布人:

  ◆  赵朕海

  在明朝年间,朝廷派大将傅友德、副将沐英,率兵十万南下征服大理古国,一路兵马骚扰,血雨腥风,所经之处,民不聊生。观音得知,化作一位白发苍苍老妇人,用一根草绳,身负巨石,从苍山而下,行经此地,朝廷兵将见一老妇人,如此有神力,胆颤心惊地问:你怎么背得起这样大的石头,化身的观音说:我老了,大的背不动了,儿孙的力气有我的五、六倍大呢,朝廷兵恐惧万分,散魂失魄地弃甲逃路,这才拯救了苍洱生灵,百姓免遭了一场灾难。这便是”负石阻兵”。

  观音化身负石退兵后,随手一抛巨石,巨石落到了雒马(宝丰古镇)旁。在清朝年间,宝丰古镇的村民为了敬仰和纪念神话的历史故事,在古镇旁的白沫塘修建起了“观音公寺”,院内赋了“负石阻兵”的历史故事。在古镇规划建设中,也遵循历史故事的陈列,仍然把巨石矗立于古镇西岸“金泉人家”旁的大榕树下,至今完整无损,也是古镇西岸的一道风景线。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