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人文景观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文景观

踏清明·寄哀思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3-05-06 00:00 发布人:

  ◆ 段  兰

  2013年的清明节渐行渐远。然而,心里无尽的哀思和想念存在于生命中的每一天。或许,因为太过思念,时常梦见父亲。“爸,我真的想您了!真的很想很想!”梦中的呼唤却换来梦醒时分泪湿枕边的惆怅与心酸……

  曾几何时,慨叹人生的无奈与凹凸,甚至埋怨过命运的不公与捉弄。为何?过早夺走了本该属于我的伟大父爱?可一切的慨叹与埋怨最终都是枉然。我想,我最该做的就是活在当下,积极向上,健康快乐地工作和生活。也应该能够做到的,就是在每年的清明节纷至沓来之际,回家给至亲至爱的父亲扫墓,寄托我对父亲至真至诚的无限哀思。踏清明,寄哀思。

  清明节,为了遵照执行国家有关森林防火的政策方针,实现文明祭祀,我用在古代神话传说中就被赋予“吉祥兼长寿”含义的菊花代替了香火。当我将一束束清净、高洁的菊花轻轻插满父亲墓碑前的一刻,泪也簌簌地滴落……要知道,在一束束雪白色的菊花里,寄托了我对父亲多少无尽也无边的哀思……其实,很多时候,我是多么地奢望,父爱母爱能同时伴我成长,甚至伴我一起慢慢变老。可是,“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生活就是这样,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纵然如此,我始终坚信,努力过后,拼搏过后,雨过之后的晴空万里与彩虹的绚烂夺目;也敬请九泉之下的父亲相信,女儿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与斗志,去迎接,去面对生活中的一切风浪和挑战,争取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发挥出更多的正能量,为群众做更多的实事和好事。

  父亲墓碑前的一束束菊花,伴随着缕缕微风吹起的瞬间,摇曳着,雪白色的花瓣轻轻飘落,洒满了父亲的“房前屋后”……此情此景,令人触目伤怀。它好像在默默地诉说着一段苦不堪言的心酸往事,又好似在呢喃着,细数着父亲走后,我们一家辗转艰辛,苦苦煎熬,栉风沐雨却始终拼搏进取的二十年。二十年了,我长大了;二十年了,我真的没有忘记您,只是虔诚地祈祷,您能够真正安息和安详;二十年了,我怀揣梦想,努力着,追逐着。为了不让孤苦伶仃却刚强坚毅的母亲失望,为了让胜利的七彩花环也能佩戴在自己的头顶上,我没有理由因为您的离去而就此一蹶不振,如果那样,您在另一个世界,也是不愿意看到的。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尽管,我对您的哀思无限,不过,我不会忘记,还需继续赶路,您就放心吧,安息吧……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