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云龙味道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云龙味道

采蕨菜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3-05-06 00:00 发布人:

  ◆  李维丽

  天天吃到蕨菜不是稀罕事,惬意的是采蕨菜时的悠然。对于宅在都市里的人们来说,采蕨菜最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甚至往往会把过程当成结果四处炫耀,因为采蕨菜的过程是满足好奇的过程,是满足欲望的过程,自己的心情在大呼小叫和争先恐后中逐渐丰满起来。

  春回大地,万物苏醒,懒人也会在万物的召唤下,打起几分精神。满山的杜鹃花、撒秧花、新绿的柳枝……和这一切比起来,一棵棵个头很小的蕨菜没有什么特点,失色不少。可是这个季节,很多饭桌上,却可以看到一盘盘炒的、炖的、酱的、卤的、焖的……各式各样的蕨菜佳肴,以绿色、生态和清鲜可口赢得了人们的喜爱。

  清明节回南涧扫墓,外公的墓地在南涧县碧溪乡凤凰山上,记得小时候去扫墓。满山的撒秧花都会让我们爱不释手,就会摘下几支,插在帽子上,拿过山龙、采蕨菜、摘杜鹃花。旁边就是凤凰山的三棵桩茶厂,成片的茶树,修剪得整整齐齐,新鲜的绿牙争先恐后的想长在最前面,想争第一。想来,今年的春茶一定可以卖个好价。藏在茶园深处的一院农宅,主人正在忙碌的打理着采摘春茶的工具和擦拭着拷茶的机器。一米阳光透过树枝照在茶地埂的樱花树上。樱花树下的小道,是一个流连忘返的地方,这个春天樱花开得很美。

  看到漫山遍野的蕨菜钻出地面,鲜嫩的茎举着小拳头般的叶卷,在春风中招摇。我们提着篮子,去采蕨菜。初生的蕨菜上披白色绒毛,采摘的过程中,手摸上去痒痒的,不疼、不害怕,是一种温暖的感觉。我们总是在寻找最嫩、最肥壮的蕨菜,长势不好的都被我们忽略、遗忘。长高了的蕨菜叶柄不长,羽状复叶呈三角形,稳稳的站在枝头,对称、轻盈,伴着风,整片错落有致的蕨菜就像跳起了芭蕾舞,看上去非常漂亮。伴着笑声,我们在蕨菜丛里拍照,想留下采蕨菜的心情。

  途中遇到了一位老人,她一身质朴的打扮,身后背着一箩筐满满的蕨菜,手里还握着几支刚采的蕨菜,一双长满老茧,有些粗糙的手,衬着那嫩绿的、不小心就会折断的蕨菜,看在眼里很是担心。可是就是这样的一双双手,把一棵棵蕨菜摆上餐桌的。看到我们,老人走过来和我们一起采摘,她告诉我们蕨菜又叫拳头菜、猫爪、龙抓菜。蕨菜经沸水烫后,再浸入凉水中除去异味,便可加工食用。经处理的蕨菜口感清香滑润,再拌以佐料,清凉爽口,是难得的上乘酒菜,凤凰山的每棵蕨菜都很好。此刻,我们像做错事的小孩低下头去,为我们刚刚那样采蕨菜感到羞愧。那位老人家还告诉我们,她每年都会来凤凰山采摘蕨菜,今天采摘的蕨菜会在第二天拿去街上卖,她笑呵呵的和我们说着。看着她发白的头发,慈祥的脸,没有丝毫的倦意,给我们的只是幸福、快乐的感觉。分别的时,她给我们留下一句话“小姑娘,明年我还会再来凤凰山,到时再教你们怎样采蕨菜。”

  夜晚月亮出来了,我仿佛看到了那张慈祥的脸,那双温暖的手。

  明年春天,我还会在去凤凰山菜蕨菜,我和凤凰山,和那位老奶奶有一个约会。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