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人文景观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文景观

漕涧三乐之——“上坟乐”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3-04-08 00:00 发布人:

  ◆  李维丽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在漕涧地区,扫墓俗称上坟,祭祀祖先、缅怀死者的一种活动。同时,按《岁时百问》的说法即是“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也是踏青的好时节。

  农历二月二十,我和朋友与漕涧当地人家一起去扫墓。前一天晚上落了点小雨,早晨起来,整个漕涧坝子云雾缭绕,万物焕发出勃勃生机,透露出一股早春的气息。白墙青瓦的院子,伸出艳丽的桃花;紫色的叶子花堆在小巷的墙上。我们穿过澡堂河,河水清澈见底,细细的白卵石铺成的地毯上,肥头肥脑的小蝌蚪成群结队的在水里窜来窜去,晃着圆圆的脑袋,甩着长长的尾巴,一副快活的样子。两旁田野里的麦子在微风中翩翩起舞。一株株杨柳,垂落一地,真是“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供祭亡灵。主人家先是把墓地整理一遍,折几枝嫩绿的柳枝插在坟上,就开始生火,在准备晚饭前,家里的长者开始烧香,然后抱着鸡去这片墓地上一颗被称之为是神树前杀鸡祭拜,然后,大家才开始着手做饭。准备晚饭的事都是由主人家打理,朋友和我四处逛了逛,远处有一些扫墓的人家,炊烟缓缓升起,扫墓的地点是在山脚,没有茂密的树林,寂寥的原野,站立着几棵柏树,显得有些孤独,平时很少有人来,只有清明时节,才这样热闹。山的那边,来扫墓的人家撑起一把把大伞,给美丽的山川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红的、绿的、花的,各式各样的伞在山坡上绽放,衬托着春意满满的山川。

  这时主人家给我们送来了一盒米凉虾,一粒粒雪白的用米做的虾仁,放入用红糖熬制的糖水,再加上冰块,清凉可口。喝一口,一身的劳累都会消除。还有冒着热气的糯米糕,红糖撒在雪白的米糕上,就是一个精美小巧的艺术品。和漕涧人家一起扫墓,吃了这两种美食,你要是就觉得已足够,那就错了,因为后来主人家还给我们送来了用糯米煎制的粑粑,有红糖馅、棠梨花馅、青蚕豆馅、芝麻馅、花生仁馅、核桃馅、水果馅料等等,任你选择喜欢的口味。我选了一块放有红糖馅料的,糯米淡淡的清香,合着红糖散发出来的香味,香甜可口,吃起来心里暖暖的。还有当地的凉粉,夹着伴有辣椒、花椒、蒜蓉、葱蒜的凉粉,吃一口,凉凉的。原来在漕涧当地扫墓,凉虾、煎糯米粑粑、米糕、凉粉是扫墓时都会吃的美食。

  扫墓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准备祭祀用的纸钱,我们帮主人家折了一大堆纸钱和其他祭祀用品。晚饭准备好后,主人家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然后叩头行礼祭拜。由于我们要回镇上上班,没有看到他们祭祀的全过程,但我想那一定是很庄重而神圣的一幕。

  伴着夕阳的余晖,我依依不舍地离开这片土地,山那里的炊烟还在飘荡……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