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云龙味道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云龙味道

味蕾上的春天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3-03-31 00:00 发布人:

  ◆  钟  芳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绿意勃发。这个时候漫步乡野,随处可见那星星点点,娇嫩翠绿,清香光鲜的野菜。只要愿意,荠菜、蒿菜、蕨菜、苜蓿、小野蒜等各种野菜均能采上几把回家入馔,为家里餐桌添加一点新鲜野趣,将味蕾在这纯净本真的鲜香上美丽绽放,让人体会到春天的芬芳。

  野菜,即野生蔬菜,是指生长于山野中,未经人工栽培的野生可食用植物。其珍贵在于,由于没有受到现代工业和农药化肥的污染,是真正的纯天然绿色食品,不仅营养丰富,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其口感更是美味可口,是加了各种化肥培植的蔬菜无可比拟的。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吃野菜也成为时尚之举。而野菜的采集和食用,在中国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诗经》中就有记载:“参差荇菜,左右流之”。青春女子在灿烂春光中欢快采集野菜的情景栩栩如生,让人亲临其境。《影梅庵记》也写道:“董小宛善腌野菜,使黄者如蜡、绿者如翠。”古人采食野菜的情趣跃然纸上。

  早春时节,经几场春风春雨的滋润,各种野菜长得蓬蓬勃勃,其清香让人心旷神怡,如窗外满目的绿意,给人阵阵清新。野菜的吃法很多,可清炒,可煮汤,可做馅,营养丰富,物美价廉。择几片漂在碧绿的汤里,赏心悦目;与鱼虾搭档,则又滋味无穷。

  荠菜又名地菜,俗称“百岁羹”,在春天所有的野菜中,是最早报春的时鲜野菜。“春在溪头荠菜花”,春天采摘一把荠菜的嫩茎叶可做成各种美食,或炒,或蒸,或做汤,或凉拌,或卷成春饼,或剁成饺子馅儿。凉拌荠菜豆腐羹,是春天餐桌上的一道好菜。先将荠菜洗净剁碎了,和在嫩豆腐里;再用几粒花椒炝锅,加上姜末、蒜泥,调成汁液,再淋几滴麻油,倒入荠菜豆腐里拌匀即成。大快朵颐一番后,乡野的气息便弥漫开来,那鲜香爽口的味道传递着春天的温馨。爱国诗人陆游《食荠》里写道:“日日思归饱蕨薇,春来荠美忽忘归。小著盐醯和滋味,微加姜桂助精神。”荠菜迷人的清香与清鲜在诗人的笔下描绘得淋漓尽致,让人一读食欲大增。

  茼蒿又名蓬蒿,在我们家乡叫“菊花菜”,另还有一个非常诗意的名字:“杜甫菜”。相传杜甫一生流离颠沛,在四川夔州时,眼花耳聋,肺病相侵,当地人民做了一种用茼蒿、腊肉、糯米粉等制成的菜给病重杜甫食用,杜甫食后不久病愈,赞不绝口,人们为纪念这位伟大诗人便取名“杜甫菜”。这种菜幼苗或嫩茎叶是一种常见野味佳蔬,有特殊香味和独特的食用、药用价值,故有“天然保健品”、“植物营养素”之美称。食用方法多种多样,炒食、凉拌、盐渍或做汤皆可,鲜香柔嫩。炒食,最适宜与各种肉类烹饪,吃到嘴中,味道鲜美;凉拌,加上辣椒、韭菜等作料,辛香清脆,甘酸爽口;煮汤,加上两块豆腐,是我很喜欢的一道菜,清香味浓,色彩淡雅,充满着春天温馨自然的气息。新鲜的茼蒿如果一时吃不了,那也没关系,把它放到太阳下晒成干菜,在要吃之前放在水中泡一泡,待到干菜吸足了水分再下锅,那味道和新鲜的毫无差别样,特别是冬日少绿色蔬菜期间,倘若餐桌上能出现一盘炒茼蒿菜,那无疑是最受欢迎的。

  苜蓿又叫萱草,俗称黄花菜,叶青青,花黄黄,看后让人长久地赏心悦目。那些清丽可人的黄花菜,一簇簇的在乡野地间随风摇曳,好像正等着我们去寻觅将它们带回家。于是,春天的餐桌上我们便能吃上清香扑鼻的黄花菜,可清炒,也炒鸡蛋、炒肉丝,或与豆芽、豆腐丝之类共同素炒。夹一筷子入口,脆嫩清爽,鲜美无比。新鲜的黄花菜如果一时吃不了,那也没关系,母亲会把它们放到太阳下晒成干菜,在要吃之前放在水中泡一泡,然后拌入美味的什锦,或切碎入馅,包出可口的水饺,那可都是诱人的美食。

  蕨菜又名龙爪菜、神仙菜,不仅好吃,还营养丰富,有清热滑肠、降气化痰、利尿安神的作用,被称作是“野蔬山珍”,所以近几年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春暖花开蕨菜肥,是人们采食的最佳时节。家乡的蕨菜,分为水蕨和山蕨,水蕨长在溪旁水畔,颜色翠绿,宜鲜吃,但数量不多。山蕨长在山坡向阳处,颜色红紫,数量众多,最易采集。它们的根叫做蕨根,富含淀粉,做出来的粉条就是很有名的“蕨根粉条”了。如将蕨粉放入开水的锅中,搅成糊状,加入辣椒一炒,就是一盘诱人的蕨根粉了。蕨菜采回来后先在开水锅里焯一下,再捞出来泡在冷水里,随食随捞,能做出多种色味香形俱佳的凉热菜,既有浓厚的乡野风味,又有田园般的清香四溢。如红烧蕨菜、蕨菜扣肉、海米蕨菜、蕨菜鸡茸羹等,味道都是特别鲜美。最让人难忘的当属蕨菜炒腊肉,绝对是美味黄金搭档,腊肉金黄,蕨菜青绿,吃起来脆嫩爽口,滑润无筋,腊肉的醇香伴着特别的山野馨香,在口腔中是不可复制的美味,甘、爽、滑、香、辣,不可言喻。

  春天是吃野菜的季节,其他诸如马齿菜、蒲公英、枸杞叶、野葱等等,其新芽都可食,无论哪种,一律清香鲜嫩,是大自然在春天送给我们的美味佳肴。食春菜,一年就这么一回,要吃得抓紧哦。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山野菜不仅含人体所必需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而且植物纤维更为丰富,有的野菜维生素、矿物质含量比栽种的蔬菜高几倍甚至几十倍。我们一边踏着春光、赏着春花、采摘野菜、品尝春汤,一边不由得醉在美丽的春色里,何乐而不为呢?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