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住房社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住房社区

“三个一”推进我县城镇化进程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3-03-06 00:00 发布人:

  (《今日云龙》记者   旷宏飞) 近年来,我县一直把推进城镇化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来抓,按照“做优县城、做特乡镇、做美农村”的思路,相继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城镇建设和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规划“一张图”。我县紧紧抓住国家第二轮西部大开发、滇西中心城市建设和桥头堡建设三大机遇,按照加强坝区优质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和城乡建设用地向山地发展的要求,依托区位交通、特色产业、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等条件进行规划,建立了城乡规划“一套图”制度,形成包含城镇体系规划、城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村庄规划在内,覆盖区域和城乡的规划体系。目前,聘请有资质的规划编制单位调整完善了县城总规调整,制定了县城近期建设规划;完成了大寨田片区佳禾二期工程和蟠龙小区修建性规划和漕涧、功果桥、诺邓三个特色小城镇规划以及乡镇64个行政村876个自然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并委托有资质的规划编制单位开展果郎片区1.5平方公里的城市设计和天然太极保护利用规划文本编制。    

  建设“一盘棋”。我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老城改造、新区开发、小城镇建设为重点,将果郎新区开发和县城老城改造有机结合起来,将提升质量和拓展空间有机结合起来,以非常举措、非常力度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增强了城镇承载和辐射能力,加速了农村与城市对接。目前,省级园林县城创建通过验收;果郎新区山地城镇建设全面启动;交林小区、玉龙湾小区建设和太极商住城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开展“百棵大树进县城”活动,在跃龙公路县城段和县城空地先后移栽了41棵大树;投资6000多万元完成以黄龙山公园为主的一批公园建设;投资约2亿元实施了县城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四网入地”及绿化、亮化等市政工程建设;漕涧镇建设怒江峡谷第一镇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功果桥中心集镇建设完成投资1.2亿元,鲁羌集镇建设一期工程稳步推进,宝丰等乡镇集镇建设成效明显。    

  管理“一条线”。我县按照“建管并重”的原则,坚持重心下移,发挥街道、社区的基础性作用,创新城市管理模式,走出一条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的城乡管理新路子。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建立健全城乡清洁长效机制,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管理责任制,实行城区路、段、片负责制,将城管执法、市容管理、环卫保洁等管理资源进行捆绑联动,控管结合,有效治理了“脏、乱、差”现象。同时,按照城市管理立足基层、重心下移的思路和事、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结合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城市管理体制,重点开展街景、广告、环境“三整治”,着力打造特色街区和文明村镇,使城镇成为聚集人气、带动三产、繁荣商贸、引进外资的强大支撑,拉动地方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