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云龙味道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云龙味道

阿昌人的“吃喜酒”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3-02-12 00:00 发布人:

  ◆  赵丽萍

  对于一个新生命的到来,多数家庭都会非常高兴,可是不同的民族对新生命到来的喜悦心情,却有着不同的表达方式。“吃喜酒”宴会是阿昌人对新生孩子最热烈的欢迎仪式。

  阿昌人的满月酒和其他民族的满月酒有所不同。

  首先是叫法不同,喜酒在其他名族,多数情况都是指婚宴的吃喜酒。而阿昌人却管孩子的满月酒叫“吃喜酒”。所用的动词也略有区别,人们都习惯说喝喜酒,而阿昌人却习惯于说“吃喜酒”。

  其次是时间不同,虽然是满月酒,但却不是在满月当天举行。而是在孩子刚出生的那个月中,主人挑选一个黄道吉日(一般是在孩子出生后的十多天或二十多天内挑一天举行),几乎都没有到满月那天的。

  再就是给孩子取乳名,现在一般是在“吃喜酒”的当天早上进行的(过去是在孩子出生后的第三天早上),在老人看来这是非常严肃认真的一件事,如果新生儿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健在,那就必须都要到齐,加上家族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凑成一桌。酒过三旬,老人们开始讨论孩子的乳名,一般是先由孩子的爷爷或外公提名,然后大家商议是否合适。不过由谁提名没有非常严格的规定,有时也请在座长辈中德高望重的老人提名,等大家都一致认可之后,由孩子的爷爷或外公给出一点钱,放到孩子的枕头下,让孩子枕着钱睡一小会儿,再由孩子的妈妈收好,过后给孩子买成物件。从此就开始叫孩子的乳名了,不过孩子的乳名一般只是家族里的长辈和关系比较亲近的长辈才能叫的(在过去的封建时代,妻子如果叫丈夫的乳名,公婆是会生气的,现在大家的思想都开放了,叫什么也都无所谓了),同辈之间多数叫学名。

  早上取好乳名,下午便是宴请宾客。待客之道也很特别。最先上桌的是白酒面汤,配料很多,主要有糯米面、红糖、鸡蛋丝、米酒等。这一碗白酒面汤有着丰富的寓意,希望孩子以后的生活能长久的幸福甜蜜,希望孩子长大后能饮水思源,知恩图报等,总之是一份深情而美好的祝福。吃完白酒面汤紧接着饭菜也就上桌了。

  阿昌人“吃喜酒”的习俗,不仅是对新生命的到来表示由衷的高兴和热烈的欢迎,同时更是阿昌人热爱新生命珍惜亲情的具体表现。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