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云龙味道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云龙味道

宝丰“年猪客”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2-12-30 00:00 发布人:

  ◆  李维丽

  新年的脚步临近,一年的履历都会像树的年轮一样成为生命的印记。忙碌一年,宰一两头猪,犒劳一年来辛劳的家人,联络亲友的感情。无需华丽的词藻、奢侈的礼品、高档的轿车和豪华的楼房,用最简单、最古老的方式足以表达他们内心最纯洁的爱意。

  读过这样一句话:“历史越丰厚的地方,越有美食。”宝丰就是这样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小古镇。古朴典雅的明清白族民居乡土建筑群和勤政厅、玄真观、秀峰塔等寺观庙宇,淳朴的民风,多彩的民俗,使得这个小古镇在今日依旧吸引着许多人探寻的目光和脚步。期遇宝丰是我藏匿已久的心思,很早就听说宝丰有宰年猪的习俗,很多人家宰年猪都热闹非凡。宝丰的朋友家里宰年猪,邀请我,对于我这个自称“吃货”的人来说,有这种好事,自然高兴地接受了邀请。

  到朋友家,还没有进门,就看到从家里飘出来的烟火,闻到烤肉的香味。木炭炙烤下散发出淡淡的、纯天然的肉香,和着主人热情好客的气息,让嘴馋的我直咽口水,赶快加快步子。进门就看到院子里坐着两大桌人在烤肉,看到我们,他们热情地过来招呼。我迫不及待地加入了烧烤的队伍,中间两大盆炭火,一旁就摆着一大盆五花肉、腿子肉、猪肝等,还有几盘野生菌、土豆、小瓜,加上几瓶啤酒、饮料,这绝对是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宴会。烧烤,火候要把握得很好,要小心地翻烤。就着炭火,我放了一块五花肉在上面烤,闻着肉片发出的香味,看着颜色由鲜红到还带着点儿血丝到完全变色,烤熟,这个过程太煎熬,情不自禁地不停地咽着唾液。夹一块放入嘴里,清香可口,新鲜的猪肉加上主人的热情好客,这样的美味在我的舌尖快乐地舞蹈,让我的味蕾享受温情四射的慰籍,反复咀嚼,特别的情愫在口腔里逐渐蔓延开来。

  食物能传递感情,吃的是一份感情,一段故事。吃美食是一种享受,品味一段感情,读懂辛勤准备美食的人的浓浓情意。这才是美食吸引人的地方。

  后来听朋友说在宝丰宰年猪,吃烧烤太普遍,有的人家甚至会把一只猪都烧烤完,不够的还要出去买,有的人家会宰两三头,供亲友享用。在院场边随意搭建的烧烤摊上吃着美食,和朋友谈着工作的事,听她讲小时候的故事,拉拉家常,浅酌一杯小酒,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第二天早上,我和朋友去了邻居家的宰年猪烧烤聚会,一样的热情好客,一样的令人陶醉。中午,朋友带我去小镇上逛了逛,真是小桥流水人家,一个被时间遗忘的地方。在古镇闲逛一圈,正逢周末,小巷里宰年猪的人家很多,走在小巷里就可以闻到四处飘来的烧烤味,充满了浓浓地亲情和生活气息。

  我站在小巷的石板路上,回味着烧烤的味道,真想让时间就停留在这一刻。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