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招商引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招商引资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2-12-30 00:00 发布人: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把招商引资工作列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通过不断创新招商思路、理顺工作机制、出台激励措施、改进招商方法、优化投资环境、实施“走出去”战略,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十一五”期间,全县共引进县外投资合作项目47项,累计到位资金20.66亿元,实现了招商引资历史性突破。2012年1-10月,全县共引进经济技术合作项目7项,协议总投资19.56亿元,外来投资到位资金121545万元,同比增长95.98%。

  发挥优势,储备招商新项目。项目是招商引资的基础和载体,依托全县较为优势的资源和产业,认真分析国家产业政策、投资方向和市场前景,加强项目库建设,累计筛选和储备项目近百个。其中今年新包装储备36个科技含量高、资源浪费少、环境污染小、市场前景广阔的大项目,做到思路项目化、项目数字化,确保项目库不断充实,常变常新,逐步形成论证储备一批,考察在谈一批,签协在建一批的良好格局。

  加大宣传,树立对外新形象。不断调整充实《云南云龙县商务之窗》、《云龙县政府信息(商务局专栏)》等网站建设,发挥好宣传发布功能和政务公开功能。编制《投资指南》、《太极之地 投资热土》光碟、《云龙县招商引资项目简介》10000余册(碟)。利用省、州“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推介会”、“昆交会”、“东盟华商会”、“上海世博会”、“央企入滇”、“云南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推介会”等平台,大力宣传能源、林果、矿冶、房地产、生物、旅游文化、建材等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重点,以多渠道、多领域、多方式宣传云龙,推介项目,让更多的企业、集团、商贾认知云龙,聚焦云龙,投资云龙,发展云龙。

  改革创新,出台招商新举措。我县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创新招商思路,理顺工作机制,制定激励措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一是调整充实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制定出台年度《招商引资责任目标分解表》、《招商引资责任目标考核评价办法》,与各责任部门签订《招商引资目标责任书》;二是形成县四套班子高度重视,县主要领导亲自抓,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牵头联系招商引资项目,乡镇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招商部门务实高效发挥职能作用的招商引资工作氛围;三是强化对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的督促检查,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四是安排专项招商引资工作经费,确保招商引资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强化服务,优化招商软环境。围绕政务公开和国家机关四项制度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努力为客商创造优良宽松的政务环境,逐步实现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从偏重数量向重视质量、注重效益转变,制定出台《云龙县招商引资项目准入通则》,对有意愿进入我县的一些资源型、高关联型项目设置必要的准入条件,适度提高准入门槛,增强地方行政调控能力,以利于引进真正有实力和投资诚意的企业和投资人参与云龙经济建设,促进项目有效开发,避免跑马圈地和资源重复配置的现象发生;制定出台《云龙县招商引资优惠办法(试行)》,从财政扶持、土地、税费、金融支持等八方面给予投资者最大限度的优惠,吸引客商入驻云龙。积极引导地方金融机构主动加强与企业互动,为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提供建设改造资金和流动资金支持,增加外来投资企业融资途径,缓解资金压力,促进地方金融机构的业务拓展,实现双赢。同时,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主动地为外来投资企业做好项目行政审批手续的代办和引办工作,提供便捷高效服务;经常深入外来投资企业,了解和掌握企业在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各方及时研究解决,切实增强业主的投资信心和生产积极性,努力营造重商、亲商、惠商、富商、安商、护商的良好投资软环境。

  创新观念,转变项目对接方式。转变与企业个体对接为与行业组织对接,利用江西商会等全国各省、各地区在云南的商会组织或同乡会,采取有偿或无偿的方式对云龙进行宣传、推介,同时通过这些组织邀请大企业、大集团来我县考察,促进项目的命中率。

  扩大开放,实施“走出去”战略。把招商引资工作与发展民营经济、产业结构调整、优势资源开发利用有机结合,以能源、矿冶、建材、农林畜产品开发、旅游、商贸服务业为重点,遵循国家产业政策,以市场为导向,认真分析研究国内投资动向,有针对性地主动出击。由县领导带队,先后安排专项经费近180万元,小团队、多批次实施“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招商战略,通过与大企业、大集团、大财团对接商洽,介绍云龙投资环境、优势资源和产业发展重点,并在新能源、旅游商贸综合服务、水电、矿冶、林产品等领域和行业的开发合作取得了新突破,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县招商合作局供稿)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