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云龙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云龙图片

文笔秀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2-12-03 00:00 发布人:

图片摄影:张建东

文笔塔位于县城石门镇黄龙山,地处北纬25053`,东经99022`。

文笔塔始建及毁坏年代均不详,戊寅年(1998年)重修,塔为七级,高15.1米,面向县城的第一级塔身上书有“文笔塔”三个大字,塔身为实体塔身,每级塔檐逐渐收缩,层宽逐渐缩小,二至七级高度相等,每级都嵌有拱形龛。塔顶竖有刹轴,塔尖为葫芦形宝顶。

文笔塔为云龙石门八景之一,清道光十九年(公元1840年)杨名飏所题石门八景中就有“虎头文笔”一景“不落尘间墨,光芒射斗杓。三峰投笔架,七曲扫烟绡。露掌遥挥扇,云璈暗吹箫,拈毫驚虎卧,浩气直冲霄。”,可见当时把文笔塔和虎头山相提并论,证明它是石门的重要景观之一,也可看出它的雄姿。

重修后的文笔塔体现了国泰民安、吉祥如意。古人取名“文笔塔”,有意寓文笔生辉、人才辈出之意,借文墨之风,兴读重教之举。

俯瞰县城

玉龙湾全景

景景生情

如诗如画

人与自然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