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人文景观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文景观

在大理,探访天上流淌来的怒江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2-11-26 00:00 发布人:

  ◆  胡子龙

  如果不是云龙县的民建乡,怒江就在地理意义上与大理州绝缘了。正是整体轮廓非常完整的大理州,忽然在她的西端突伸出小孩巴掌那样一小片山林土地,大怒江就无可非议地成了大理白族自治州的过境江流,也使大理成了云南唯一一个拥有三条巨大江流的州市。

  怒江在大理州的土地上流淌了约二十公里。抚读短短二十公里的江段,我们能获得有关大怒江的多少?但正是这短短二十公路的江段,能告诉我们有关怒江的很多很多!作为山水旅人,我最初接触怒江,不是在别的地方,恰恰就在属于大理的这几十里江段上。而我又正是冲着这“短短一段”特意来到这里的。怀着对神秘大怒江绵烈的山水情愫,用一天的时间来到这里。从龙潭村到阿拉山下,一步一步地走着,细致完了大怒江在大理州的全部流程。如同这江水汹涌澎湃一样,走走停停在江岸的我,情感和思绪随之澎湃起来。直到今天我依然坚信不移地认为,在这里我找到了一个认识了解千里大怒江的最理想视角。 怒江依然流得很急,掀一个惊涛拍岸的浪滩奔到了大理州,进入大理州不到一里,抖抖身子又是一个惊涛拍岸的浪滩。不过,我还是看得出来,这时候的她脚步实际上是有所放慢了,性情也慢慢地透出些温柔文雅的意思来。并不时用她那绿色的裙表,撩一撩不时出现的一个个银色沙滩,放佛是一个捎带些顽皮劲头的女孩子特有的动作。这里毫无疑问是她生命的一个转折点,她将在这里由青涩渐渐地走向成熟,而已经显露出来的文静,就是她走向成熟的一个信号。后来的行游告诉我,我当时的判断没有错。正如我刚进入大理就扬起一个银浪翻滚的浪滩上,就准确判断出了在上游地带的她那份狂放不拘的野性没有错一样。尽管,她依然是一路行走在连绵的大山里,包括进入异国更名为萨尔温江后的那段历程,几乎没有经过一个稍微大些的平坝。但离开大理州后的大怒江,的的确确是变了,自由地走着,悠然地游着。也不再向上游那样莽莽撞撞地直来直去,而是不时拐一个大弯儿,东边的丛林里看看,西边的村庄里看看,从遥远的雪山高原上来的她,好像是突然被从来没有见到过的亚热带热带风光风情迷住了,要把这一切尽揽胸怀,带到南方大海洋里,去装点那色彩单调的大海洋。

  大怒江真正地大了,在这个叫做大理的地方。把上下几千里的风韵浓缩在一道二十公里的江段,这就是怒江在大理的特别之处。

  大怒江来了,大怒江走了。大怒江从藏区和云南的怒江州一路南来,在一个叫龙潭的小地方,直通通地进入了大理州的版图,成了大理江流大家庭中的一员,丰富了大理的江河文化,也被大理这个享誉世界的白族自治州所精彩。阿拉山下,她结束了在白州内暂短的旅行,流出了大理。当她刚刚流离大理后,本是呈直线向南流淌的她,却出人意料地,拐一个不大不小的弯,是不是就像我们很不愿意她刚刚进入大理就离开了大理一样,或许,她也不愿就这样匆匆离去。她还想再在这个美名大理的地方逗留徜徉一阵,哪怕只是短暂的一会儿,以便更好地领略和分享大理所特有的迷人的风采。

  一路走好,属于中国属于云南也属于大理的大怒江……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