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人文景观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文景观

品味宝丰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2-10-11 00:00 发布人:

魅力云龙太极

    (图/文张建东/张 莹)说起宝丰,你也许会不知道,但说到盐马古道上的重镇,那历尽沧桑的悠悠古镇定会令你心驰神往;说到云南大学前身东陆大学第一任校长董泽,那坐落在宝丰的雄伟精巧的董氏古宅会叫你心生慨叹;说起享誉省内外的大栗树茶,那味香浓醇的滋味怎不叫你回味无穷。

盐马古道


  宝丰,古称雒马。雒马就是黑身白鬣的马,在民间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传说远古时期,当地先民以游牧狩猎为生,一天追踪猎物,发现林深处有一匹白色的马,走近才发现是一片盐地,从此他们在这里定居下来。关于“雒马”地名的由来,我们已很难考证,但这个传奇的故事多少给这块土地增添了一些神秘的色彩。

  古井古镇:记述悠久历史


  雒马井是云龙八井中最南端的一井,是古代云龙先民的发祥地之一。据史料记载,云南井矿盐业在秦汉时期就已产生,公元前110年,今安宁、大姚、云龙已产盐。公元前109年汉置比苏县于云龙(“比苏”即“出盐地”的意思),经历唐、宋、元、明、清历代王朝,云龙境内一直开采盐井。据雍正《云龙州志》记载,“雒马开五井:一名金泉,一名河边,一名石缝,一名民居,一名雒马。……附井居民四百余户”,“明初盐井开采,年产盐三万余斤”,明政府设“流官吏目一人于雒马”,足见盐业经济之发达。一业兴百业旺,盐工业的发达带来了商业、各种手工业的兴起,各方商贾纷至而来,雒马逐步成为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嘉靖年间,明政府把一直设在诺邓的“五井盐课提举司”治所迁到雒马井,1629年,云龙州治迁至雒马井,直至1929年迁往石门历时整整300年。


  如今,漫步在幽静的古镇中,徜徉于深深的街巷间,你仿佛还能看见盐灶户煮盐的袅袅炊烟,还能看到盐场上车水马龙和交易市场热闹嘈杂的景象,还能听见远走他方的马帮驮铃声。你不尽感叹如此偏居一隅之地,缘何独领风骚,置身其间,去体味,去思量,你好像又回到了那个朝代,你是灶户、盐商、马锅头,还是……

古巷道


  董泽:云南教育交通事业的先驱

董泽


  董泽,字雨苍,是民国初年云南著名的教育家之一,为云南的教育、交通事业作出了贡献。1922年受云南省主席唐继尧之请,与同乡王九龄先生共同主持筹建东陆大学,并首任校长,直至1930年辞职,在此期间,他还先后兼任教育司、财政司、交通司司长及富滇银行总办等重要职务,现云南大学校园内塑有董泽先生的铜像。董泽先生还十分注重家乡的教育事业,他捐献出祖宗遗产嘎窝庄房田产,在宝丰创办了云龙农校,不仅面向全县招生,还有其他各州的学生到宝丰读书,是滇西较早的农业职业学校之一。

董泽故居(大门)

董泽故居(前院)


  位于古镇中心的董泽故居,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已有100多年历史,其院落共划为五院,是一幢渐进式院落建筑,具有传统白族民居建筑特色。走进规模宏大的董家宅院,你好像还能听见家族长辈教导孩童的谆谆教诲,你就不难体会如此边塞小镇缘何文风蔚然、人才辈出。
  

盐道邮亭:印证时间脚步

邮亭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