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人文景观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文景观

八月桂花香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2-08-21 00:00 发布人:

  ◆ 包秀兰

  八月,如诗如画的季节。对秋天情有独钟,不只因为它的秋高气爽、云淡风清,更因为八月的桂花香。从小就一直特别钟爱桂花,喜欢那淡淡的黄色和淡淡的香气,清新而悠远。记得长大后第一次买香水也是买桂花味的。喜欢在风摇落了一地的桂花后,从地上把花瓣捡起,用纸包好,夹在书里。尽管是个惜花的人,但有时总是情不自禁的挑几支开得旺盛的花枝剪下,插在花瓶里,放在房间里或办公桌上,享受于它的香气,忘记疲劳与不快。

  桂花树并不十分高大,乍一看有点像绿蘑菇,每个大的枝干上长着许多小的枝干,树干上长满了叶子。椭圆形的叶子碧绿碧绿的,叶脉清晰可见,一片一片,像挂满枝头的翡翠。桂花长在枝上,黄色的花瓣一粒一粒的,大约四瓣就是一朵花,一团团、一簇簇,如同黄色的小珍珠,形态各异,有的含苞待放,有的盛开。

  八月份的生活正犹如飘香的桂花,美而不艳,但韵味别致——八月份,几乎在每个人的生活中都可以讲一个故事,而每个故事几乎又与过去完全不同。桂花品性高洁,古代有多少文人骚客对它咏之叹之,又有多少仁人志士借花抒情言志,不胜枚举。桂花之所以受到人们的尊敬和喜爱,正在于它的谦逊、平凡。

  一缕幽香,淡雅怡人,渗在微凉的晨风里,送进了我的内心深处。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女诗人就曾为桂花写过一阙精彩的《鹧鸪天》: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梅定妒,菊应羞。画栏开处冠中秋。骚人可谓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桂花的确是极富感情韵味的,不然人们又何以常常将她同中秋的月华联系在一起呢?“蟾宫桂影”、“桂花秋皎洁”,寄寓了人们多少美好的情思。“何物动人,二月杏花八月桂”。这缕秋香又岂是用鼻息可以完全感受的呢?

  桂子花开,十里飘香。我满含期待,今秋的桂花,依旧香飘我整个秋天。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