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人文景观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文景观

云南省公路史上第一座钢桁桥(小铁桥)顺利实现搬迁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2-08-08 00:00 发布人:

我县功果桥电站已经建成发电,库区内的文物古迹搬迁工作进展顺利。目前,云南省公路史上第一座钢桁桥(小铁桥)顺利实现搬迁,将珍贵的历史遗产永远保留下来。

小铁桥原位于宝丰乡大栗树与功果桥(昌淦桥)之间,横跨沘江,是一座不等跨的半穿式钢桁构桥。于民国29年(1940年)建成通车,是云南省公路史上第一座钢桁构桥。建桥钢材全部是由美国进口,桥孔的钢桁架,一孔长24米,另一孔长30米,钢桁架高2.4米,两边钢桁架中距5米,桥面净宽4.2米,横梁为工字钢,纵梁为木梁,桥全长58.6米,设计载重为10吨。抗日战争的胜利,离不开滇缅公路的全面开通,而滇缅公路上的小铁桥更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

小铁桥是云南省公路桥梁史上的第一座钢桁桥,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文物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因此,县委政府决定将小铁桥和功果桥整体搬迁到宝丰古镇,按照原貌进行复建。

搬迁复建后的小铁桥和正在复建的功果桥将成为新的旅游景点,继续承载起文物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童晓燕)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