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便民热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便民热线

卫生法规问答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0-12-22 00:00 发布人:

    1. 什么是计划免疫?

  为了更好地保护儿童的身体健康,必须按照规定的科学的免疫程序,有计划地利用各种疫苗对儿童进行预防接种,达到控制以至最终消灭相应传染病的目的,这样有计划地开展预防接种就叫计划免疫。

    2. 为什么要给孩子进行预防接种?

  生后6个月的婴儿从母体内获得一定的抵抗传染病的能力,随着婴儿的成长,抵抗力逐渐减弱和消失,孩子就容易患各种传染病。为了提高儿童抵抗传染病的能力,就需要有计划地给孩子进行预防接种,使孩子自身产生抵抗力以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保护儿童身体健康。

    3. 云龙县新农合农村居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有什么规定? 

  为落实国务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逐步提高农村居民重大疾病保障水平,将云南省制定的20种重大疾病中的19种(除精神疾病外)实施单病种付费。19种农村居民重大疾病病种包括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白血病、乳腺癌、宫颈癌、终末期肾病、耐多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血友病、I型糖尿病、甲亢、唇腭裂。云南省内的省级定点医疗机构、州级医疗机构在包干费用标准内按70%的比例报销。县级定点医疗机构在包干费用标准内按县级报销比例执行。新农合基金对重大疾病患者的住院补偿,不设起付线,针对重大疾病的诊疗,不受新农合报销药品目录与诊疗项目目录限制,且不计入患者当年新农合封顶线计算基数。重大疾病患者不在规定的定点医疗机构治疗的不列入提高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

    4. 云龙县新农合农村居民大病保险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为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农村群众的大病保障水平,有效降低农村居民患重大疾病的医疗费用负担,切实解决农村居民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建立农村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工作。云龙县农村居民大病保险所需资金由云龙县新农合基金统一划拨,参合群众不需要个人交纳。2013年1月1日起,凡参加云龙县新农合的农村居民均参加农村居民大病保险。参保人在新农合参合年度内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在新农合政策范围内发生的医药费用,新农合基本医疗报销后,个人单次或累计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5000元及以下的不予补偿,个人单次或累计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5000元以上的费用,按照比例补偿,年度累计补偿上不封顶。

    5. 云龙县新农合农村居民大病保险的补偿金额怎么计算?

  云龙县新农合农村居民大病保险补偿计算公式为:

  (1)新农合补偿后个人政策范围内自付医疗费用达到5千元以上至1万元(含1万元)=(当次住院总医药费-目录外全自费-新农合基本医疗补偿金额-5000元)×50%。

  (2)新农合补偿后个人政策范围内自付医疗费用达到1万元以上-3万元(含3万元)=(当次住院总医药费-目录外全自费-新农合补偿金额-5000元)×60%。

  (3)新农合补偿后个人政策范围内自付医疗费用达到3万元以上至5万元(含5万元)=(当次住院总医药费-目录外全自费-新农合补偿金额-5000元)×70%。

  (4)新农合补偿后个人政策范围内自付医疗费用达到5万元以上=(当次住院总医药费-目录外全自费-新农合补偿金额-5000元)×80%。

  (5)年度内多次住院患者只减首次自负医疗费用,再次进行农村居民大病保险补偿的,按以上自负医疗费用金额比例进行补偿。(新农合咨询电话:5524720)

    6. 什么是无偿献血?

  无偿献血是指公民向血站自愿、无偿地提供血液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指出:国家提倡18-5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每个成年人的血量为4000-5000ml,每次献血的量通常为200ml,最多不超过400ml。

    7.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一种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慢性传染病,艾滋病目前还不能治愈,但可防可控。

    8. 哪些途径会感染艾滋病?

  与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不用安全套发生性关系;使用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用过的注射器;输入带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母亲传染胎儿或婴。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