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便民热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便民热线

环保知识问答题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0-12-22 00:00 发布人:

     1、 大气污染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危害?

    答:大气污染主要是指大气的化学性污染。大气中化学性污染物的种类很多,对人体危害严重的多达几十种。我国的大气污染属于煤炭型污染,主要的污染物是烟尘和二氧化硫,此外,还有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等。这些污染物主要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内,不经过肝脏的解毒作用,直接由血液运输到全身。所以,大气的化学性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很大。这种危害可以分为慢性中毒、急性中毒和致癌作用三种。 

    2、 水污染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危害?

  答;河流、湖泊等水体被污染后,对人体健康会造成严重的危害,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饮用污染的水和食用污水中的生物,能使人中毒,甚至死亡。第二,被人畜粪便和生活垃圾污染了的水体,能够引起病毒性肝炎、细菌性痢疾等传染病,以及血吸虫病等寄生虫疾病。第三,一些具有致癌作用的化学物质,如砷(As)、铬(Cr)、苯胺等污染水体后,可以在水体中的悬浮物、底泥和水生生物体内蓄积。长期饮用这样的污水,容易诱发癌症。

    3、 噪声污染对人有哪些危害?

    答:噪声对人的危害是多方面的:第一,损伤听力。长期在强噪声中工作,听力就会下降,甚至造成噪声性耳聋。第二,干扰睡眠。当人的睡眠受到噪声的干扰时,就不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第三,诱发多种疾病。噪声会使人处在紧张状态,致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甚至诱发胃肠溃疡和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等疾病。第四,影响心理健康。噪声会使人心情烦躁,不能集中精力学习和工作,并且容易引发工伤和交通事故。因此,我们应当采取多种措施,防治环境污染,使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生物都生活在美好的生态环境。

    4、 城市噪声管理涉及哪些部门?

  答:根据国家《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音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环保部门在环境噪声污染管理方面起统一监督管理职能,但具体到不同类型的噪声,涉及的管理部门也不同。环保部门负责城市环境噪声的统一监督管理,具体负责工业企业和建筑施工噪声的监督管理;公安部门负责交通运输和招揽性等社会生活噪声(如家庭装修、生活噪声、在居民集中区域内使用发出高分贝的广播喇叭、或在市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等)的监督管理;工商、文化部门协助公安部门对经营性工商企业、文化娱乐场所噪声的监督管理。

     5、 什么是绿色食品?

     答;绿色食品是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按照特定生产方式生产,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商标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我国的绿色食品分为A级和AA级两种,其中A级绿色食品生产中允许限量使用化学合成生产资料,AA级绿色食品则较为严格地要求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和其他有害于环境和健康的物质。按照农业部发布的行业标准,AA级绿色食品等同于有机食品。从本质上讲,绿色食品是从普通食品向有机食品发展的一种过渡性产品。

    6、 机动车排放的尾气对环境有哪些危害?

  答:机动车排出大量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细微颗粒物及硫化物等。这些一次污染物还会通过大气化学反应生成光化学烟雾、酸沉降等二次污染物。其中一氧化碳会使人体缺氧,长期接触会产生慢性中毒;碳氢化合物是致癌物质;氮氧化物危害人体呼吸系统和免疫系统.含铅汽油经燃烧后,85%左右的铅排入大气中造成铅污染。铅对人体的许多器官和系统都会带来不良影响,突出表现为:智力下降、肾损伤、不育症以及高血压等。

    7、 什么是热污染?

  答:热污染是指人类活动中影响和危害热环境的现象。人类的生活和生产实践活动,要求一定的热环境。为了获得和维持一个适宜的热环境,人类除了利用天然的太阳能外,还大量地消耗各种燃料。在燃料的消耗过程中,不仅产生大量含有害物质或放射性物质的污染物,还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水蒸汽和热水等一些对人体无直接危害的物质。这些物质虽然对人体无直接危害,但对环境产生了增温效应。这种在能源消耗和转换过程中,能引起环境不良增温效应的污染就叫做热污染。当前,伴随着世界能源消耗的与日俱增,人类向周围环境散发的热量也越来越多。主要包括向大气散热和水体散热两个方面。 

    8、 日常生活中,我们能为环保做些什么?

  答:环境保护,从我做起,其实并不难,您可以从下面几点着手:(1)注意节约用电,离开房间时关上电器.拔下插头。(2)每年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并在自己的居室内外种植花草。(3)尽可能用节能灯代替普通灯泡。(4)不购买、品尝野生动物,劝亲友不要到野外捕食飞禽走兽。(5)尽量以步代车或骑自行车。(6)不要购买一次性物品,如筷子、剃刀、纸杯等,尽量选择用可回收利用材料包装的饮料。(7)购物时自己携带购物袋,不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8)节约用水,刷牙时关闭水龙头,洗脸、洗澡、洗衣物的水可以冲洗厕所或拖地。(9)避免使用杀虫剂和除草剂,尽量施用有机肥料。(10)购买无磷洗涤剂和有绿色标志的产品。

    9、 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具有哪些特征?

  答:影响人体健康的污染物种类虽多,但作用于人体健康有其共同特征:(1)作用对象广泛。环境污染影响范围大,涉及地区、人口多。(2)低剂量长期性。环境污染中污染物浓度均较低,而接触者持续24小时生活于污染环境中而不仅仅是8小时工作时间。(3)作用多样性。污染物在环境中的种类很复杂,它们具有各种不同的生物学效应,因此污染物作用于人体所产生的危害有局部和全身、特异性和非特异性、远期危害和近期效应等各种影响。(4)环境因素的复杂性。环境污染中不是单一因素存在,往往是多种因素同时作用于人体。(5)研究目标的长远性。环境保护的目的是保障居民健康,延长寿命,而不只是研究有毒或无毒、急性中毒或慢性中毒,也不能只研究眼前存在的环境污染,还要考虑它的远期危害。

    10、 白色污染对农作物有什么影响?

  答;白色污染使土壤环境恶化,严重影响农作物的生长。我国目前使用的塑料制品的降解时间,通常至少需要200年。农田里的废农膜、塑料袋长期残留在田中,会影响农作物对水分、养分的吸收,抑制农作物的生长发育,造成农作物的减产。若牲畜吃了塑料膜,会引起牲畜的消化道疾病,甚至死亡。

    11、 日常生活中怎样避免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的伤害?

  答: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如下8条措施,减轻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的伤害:(1)少用或不用塑料包装用品,特别是氯化材料,因为塑料用品在加热、焚烧过程中会释放出对人体有害的二恶英。(2)不使用塑料容器加热食品,尤其不要使用塑料奶瓶、饭盒、咖啡壶等。(3)避免食用近海鱼和鱼的内脏。(4)适量选食富硒食物,如茶叶、粗粮等。(5)多食粗粮和黄绿色叶菜,其食物纤维和叶绿素具有很好的解毒和促进毒物排泄作用。(6)多食天然食品,少食用过杀虫剂、激素的食品。(7)不吸烟,少用洗衣粉等洗涤剂,尽量穿棉布等天然材料制作的衣物,尤其是内衣,以天然护肤品来代替化学合成的化妆品。(8)装修房屋尽量不用或少用化学材料,而且应保持通风,等室内装修干透、异味散尽再搬入。

    12、 大气污染物可分为哪些类型?

  答:(1)还原型(煤烟型)污染(2)氧化型(汽车尾气型)污染(3)石油型污染(4)混合型污染(5)特殊型污染。

    13、 大气污染来源主要哪三种?

  (1)生产性污染(2)生活性污染(3)交通运输性污染

    14、 破坏生态平衡的因素有哪些?

  答:物种的改变,环境因素的改变,信息系统的破坏。

    15、 什么是水体的病原微生物污染?

  答:生活污水、医院污水以及屠宰肉类加工等污水,含有各类病毒、细菌、寄生虫等病原微生物,流入水体会传播各种疾病。

    16、 二氧化硫污染的危害有哪些?

  答:二氧化硫(SO2)是无色气体、具有刺激性气味。大气中SO2浓度较高时,刺激呼吸道并增大气流阻力,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儿童比成年人更敏感。高浓度SO2能使敏感的针叶树脱叶甚至枯死,还会造成酸雨。

    17、 我们常说的噪声污染是指多少?

  答:80分贝以上

    18、 什么是环境?
环境是指围绕着人群的空间,及其中可以影响人类生产、生活和发展的各种自然因素、社会因素的总体。
    19、我国的环保方针是什么?
   答: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化害为利,依靠群众,大家动手,保护环境,造福人类。

    20、 什么是生态平衡?
    答;生物系统的能量和循环始终是在不断进行,虽然自然因素和人为活动经常给生态系统带来各种污染,但在一段时期内,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之间又能保持一种相对稳定的平衡状态,这就是生态平衡。

    21、 常见的环境污染有哪些?其来源有哪些?
    污水、废气、垃圾、噪声、光污染等,为城市常见污染。
来源:
    (1)污水:生活废水、工业废水、油污及有毒物质和垃圾。
    (2)空气:工业尾气、汽车尾气、家庭厨房油烟、杀虫剂、新塑料制品、冰箱的氟里昂和各种垃圾、水道的气体。
    (3)噪声:家庭噪声、交通噪声、施工噪声、社会噪声(叫卖、鞭炮、商店音响等)
    (4)光:可见光、激光、红外光、紫外光等。
    (5)食品:添加剂、人造色素及农药等。

    22、 当代环球十大环境问题?
    (1)臭氧层破坏 (2)气候变暖
    (3)酸雨蔓延 (4)生物多样形减少
    (5)大气污染 (6)森林锐减
    (7)土地荒漠化 (8)水体污染
    (9)海洋污染 (10)固体废物污染

    23、 中国环境十大问题?
    (1)大气污染日益加重 (2)水域污染问题突出
    (3)垃圾围城现象普遍 (4)噪声污染普遍超标
    (5)水土流失难以遏止 (6)沙漠化不断扩展
    (7)生物多样形减少 (8)水源短缺
    (9)耕地资源减少 (10)森林资源供不应求

    24、 什么是温室效应?
    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水蒸汽可以吸收地面散失的热量,但一部分热能重新传回大地,对地面起了保温作用,这种类似暖房温室的效应叫温室效应。
    25、什么叫"白色污染"?
    泡沫餐具、塑料袋等因其难降解分化,且燃烧时产生毒气,填埋时会破坏土壤结构。故称为"白色污染"。
    26、什么叫"酸雨"?
    人为排放的二氧化硫或氮氧化物和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遇到水蒸气会形成含高腐蚀性的酸性沉降物。称为"酸雨"。
    27、什么叫水的富营养化?
    由于植物、特别是藻类大量繁殖而使水体溶解氧量下降、水质恶化的一种现象,叫富营养化。
    28、臭氧层有什么作用?它是什么因素引起减少的?
    臭氧层可以吸收太阳辐射的绝大部分紫外线,保护地球生物免受其害。人类活动导致臭氧层的减少,主要是冷冻剂、喷雾剂、除臭剂等会破坏大气中臭氧的浓度。
    29、什么是放射性污染?
    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核在衰变过程中放出α、β、ν等射线的现象,叫放射性。其射线可杀死生物体内的有机体,引起癌变、白血病、骨髓病等。
    30、什么是重金属污染?
    比重在5以上的金属称重金属。环境污染指的重金属主要是指汞、镉、铅、铬及砷等毒性显著的重金属,也指有一定毒性的锌、铜钴、镍、锡等。由其所造成的污染叫重金属污染。

    31、 有机氯农药污染及其危害是什么?

    有机氯农药基本上分为以基为原料的以环二烯为原料的两大类化合物。氯苯结构较稳定,生物体内酶难于降解,所以积存在动、植物体内的有机氯农药分子消失缓慢。由于这一特性,它通过生物富集和食物链的作用,环境中的残留农药会进一步得到农集和扩散。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的有机氯农药能在肝、肾、心脏等组织中蓄积,特别是由于这类农药脂溶性大,所以在体内脂肪中的积极因素贮更突出。蓄积的残留农药也能通过母乳排出,或转入卵蛋等组织,影响后代。

    32、 燃烧散煤对环境有什么危害?

  生活中燃烧散煤做饭、取暖,对环境的污染也很严重。散煤中含有大量的灰份、硫等污染物,直接燃烧由于温度低,燃烧不充分,产生大量的颗粒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污染物,尤其是低空排放,对周围环境特别是燃烧者产生严重污染。

    33、 污染物进入土壤的途径有哪些?

  废气中含有的污染物质,特别是颗粒物,在重力作用下沉降到地面进入土壤,废水中携带大量污染物进入土壤,固体废物中的污染物直接进入土壤或其渗出液进入土壤。其中最主要的是污水灌溉带来的土壤污染。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造成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土壤板结,也是土壤污染的来源之一。土壤污染除导致土壤质量下降、农作物产量和品质下降外,更为严重的是土壤对污染物具有富集作用,一些毒性大的污染物,如汞、镉等富集到作物果实中,人或牲畜食用后发生中毒。

    34、 畜禽粪便处理的常用方法有哪些?

  (1)干燥处理。通过沉淀、离心、过滤、焚烧、絮凝等物理与化学方法对粪便进行干燥处理。(2)除臭技术。通过添加除臭剂、遮蔽剂、中和剂、吸附剂的方法对粪便进行除臭处理。(3)生物处理。主要有化粪池、好氧堆肥、厌氧发酵、生产沼气及养殖蚯蚓等方法。

    35、 农村建房应注意哪些生态环境问题?

居住地选址统一规划,建议选址远离污染企业及已被污染的区域,避开地震断裂带、高山峡谷及易发生山体滑坡、泄洪等潜在威胁的区域,同时应避免破坏农业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还要考虑将来人员居住区的饮水、交通、民族生活习惯和文化传承等各方面。建设过程中尽可能不改变地貌,尽量保持天然的地面曲线,减少对环境和视觉的不良影响。

    36、 农村“三沼”的综合利用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1)沼气可用于炊事、照明、发电,为塑料大棚和畜舍增温、保温,为蔬菜大棚提供二氧化碳气肥,也可用来诱杀蚊虫、储存粮食和课鲜水果等; (2)沼液可用做肥料施于农田,可作饲料添加剂喂养畜禽; (3)沼渣用做有机肥。

    37、为什么没有经过腐熟的粪便不能直接使用?

  如果没有经过腐熟的粪便直接施人农田土壤内: (1)遇水发酵产生高温,容易烧根烧苗;

  (2)微生物参与发酵,消耗氧气和土壤氮素,造成土壤缺氮缺氧,致使作物生长弱或死亡;

  (3)粪便发酵产生臭味,招来蝇蛆,污染环境; (4)粪便中含有尿酸,抑制种苗生长。所以一定要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料,才能保证作物生长发育良好。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